·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清华大学薛澜教授作客喻园管理论坛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3-16 点击数:


2018年3月10日,应我院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余翔教授邀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来到管理学院进行学术访问,并于10日上午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公共管理视野下的全球治理与中国战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余翔教授主持。

余翔(图左)、薛澜(图右)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余翔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讲人薛澜。薛澜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政策与管理、科技政策与创新管理、危机管理等,并于今年一月入选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此外,薛澜还在国内外相关机构和组织中担任了一系列职务,影响力广泛。

讲座伊始,薛澜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球治理的精彩论断为引,介绍了全球治理的概念和二战后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分析了全球治理问题的巨大变化和传统治理机制失灵的原因;随后薛澜详细介绍了自1648年以来全球治理体系三个阶段的演变历程,并以机制复合体的案例阐述了公共管理视角下的全球治理体系,再结合人类基因信息机制复合体说明了机制复合体的演化;最后,薛澜从新时代下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形势的判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基本战略思路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战略思考。

薛澜精彩纷呈的讲座引发了在场师生的踊跃交流。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其进行了交流,薛澜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与几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薛澜教授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赢得了阵阵掌声。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