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华中科技大学第四届东湖国际会计论坛于我院盛大举行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3-20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王珏、黄雨虹、刘选仪、雷云舒、程诗童/文黄爽、姬梦娜、喻欣然、蒋金洁/摄)3月17日,第四届华中科技大学东湖国际会计论坛在我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我院会计系主办。

我院党委书记金凌志参加论坛开幕式。香港城市大学Kim,Jeong Bon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张田余教授、香港理工大学Chen,Yangyang副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张连栋教授、香港科技大学陈治鸿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郑柳副教授等知名学者应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做了主题报告。同时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武汉大学潘洪波教授、中央财大陈运森副教授、湖北经济学院副院长黄益雄教授、湖南大学丁方飞副教授、九江学院许松涛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洪荭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何威风教授等其他学院代表。本次会议由我院会计系主任刘启亮教授主持。

论坛现场

我院党委书记金凌志上台致大会开幕词。他首先对远道而来的海内外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衷心感谢学者们对我院的发展所给予的支持和关注。在他向来宾简要介绍了我校和我院概况后,他对学院美好的发展前景做出了展望。他提出,荆楚大地,江流潜圣,人杰地灵,悠久的历史铸就的这片热土值得我们去耕耘,去有所作为。他希望在众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推动会计学的国际交流合作,为我国经济发展助力。最后,他衷心祝愿东湖国际会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凌志

本次论坛分为上、下午两个会场,总共包含六个部分。全场共八位主讲人,主讲人分享了最新的前沿会计研究成果,并和现场嘉宾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首先,香港城市大学Jeong Bon Kim教授带来的主题为“Shorting Activity, Private Information Flow, and Return Predictability: International Evidence from IFRS Adoption”主题报告,拉开了此次论坛的帷幕。Professor KIM关注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如何影响卖空交易与股票可预测性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国际会计准则的实施提高了会计信息披露质量,降低了外部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因此卖空交易者的信息优势将会降低,继而卖空交易行为对股票的预测价值降低。此外,他还指出,当投资者分歧度较低、应计盈余较高以及对国际会计准则执行力较强的国家中,国际会计准则实施以后,卖空交易的预测价值降低。他们的研究结论表明,IFRS的采用降低了那些相对来说消息更加灵通的投资者(如卖空者)的信息优势来促进公平竞争。

香港城市大学Jeong Bon Kim教授

接下来,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院张田余教授分享了主题为“Does Institutional Knowledge Drive the Information Wedge in Emerging Markets? Evidence from Analysts of Local and Foreign Brokerage Firms in China”的研究。张田余教授团队精通文本分析方法,并将LDA算法运用到文章中,来研究本地分析师和外地分析师预测存在差异的原因。以政治信息为视角,张教授发现本地分析师的预测优势主要源于其拥有的政治信息,在国有企业以及接受政府补贴的企业中,本地分析师具有的政治信息优势的作用更加显著。同时,他还指出,并非在所有的情况下,外地分析师都不具有信息优势,当企业的销售额超过5%时,外地分析师预测较为准确。在互动环节,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李春涛教授肯定了该研究的切入点,但是同时也担心词频分析中一些出现频率较低的词,例如热点政治词,虽然包含大量的政治信息,也存在被误删的可能性。此外,拆词分析可能会改变句子的原有意思,继而也会影响到实证结果。

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院张田余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Chen, Yangyang副教授分享了主题为“Executive Equity Risk-Taking Incentives and Firm’s Choice of Debt Structure”的研究成果。Chen, Yangyang团队证明,期权价格关于标的资产价格波动率的敏感程度(Vega值)较高的公司更依赖公共债务融资,较少依靠银行债务融资。这一发现与以下的观点相一致,即通过鼓励管理人员进行高风险投资,高Vega值导致管理人员更多地依靠公共债务融资,以避免更严格的契约和与银行债务融资相关的更严格的监控。这一研究有助于探索研究企业选择债务结构的决定因素的新兴研究,对探讨执行股权风险激励对企业政策的影响有重要意义。在点评环节中,香港城市大学郑柳副教授肯定了该论文有趣独特的切入点,并在理性预期影响债务结构、离财务困境的距离的控制变量的引入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香港理工大学Chen, Yangyang副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启亮介绍了题为“Tigers in the Dark: Visibility of Political Connections”的研究。一直以来,对于市场能否获知企业的政商关系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谜,刘启亮教授巧妙的利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反腐行动来识别这一问题。实证结果表明公司存在政治关联的腐败官员被调查这一事件在公司的股价中没有得到反映,说明大多数情况下,市场并不能得知公司与腐败官员之间的关系。但是刘启亮教授的研究也发现部分的机构投资者能够获取相关信息,在事件发生时就采取行动。香港中文大学张田余教授对该论文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选题的意义,并认为可以进一步探讨,为什么有些政治关系是可视的,而另一些政治关系是保密的,不同的政治关系的市场反应是否存在差异。

华中科技大学刘启亮教授

新加坡管理大学张连栋教授分享了“Debtor-Creditor Relationship and Corporate Tax Planning: Evidence from Initiation of Credit Default Swaps Trading”的专题研究。张连栋首先从利益相关者框架对企业避税行为进行了回顾,他指出已有研究从所有者和管理层之间的关系、顾客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以及公司治理角度研究了不同利益相关者对避税的影响,他们则主要在债权人和债务人的理论框架下,研究信用违约互换对企业避税的影响。信用违约互换市场作为债权人降低违约损失的一种保障,会降低债权人对债务人的监督力度,因而债务人有更高更强的动机,去从事高风险的避税活动。他的研究结论表明,债务违约互换会加剧企业的避税行为。香港科技大学陈治鸿教授认为文章的选题背景十分的巧妙,信用违约互换交易是度量债权人与债务人关系的一个较好的外生变量,但与此同时,他也为文章的进一步改进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一方面,他从股东和债权人利益冲突角度出发,认为债务违约互换促进债权人与股东的利益一致性,会加剧管理层的避税行为。另一方面,他从代理角度出发,认为债务信用互换降低了债券人监督的动机,继而管理层从事了高风险的避税动机。因此他指出,进一步区分哪种途径促进了信用转换对避税的影响,具有一定的意义。

新加坡管理大学张连栋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陈治鸿副教授展示了题为“Voluntary Disclosure, Forecasting Price Efficiency and Revelatory Price Efficiency”的研究。陈治鸿首先提出自己的观点,自愿披露与市场有效之间的关系主要是受learning channel影响的。为此,他进行了一些数据的对比并得出两点结论。一是,融资并非是影响两者关系的关键因素;二是,自愿披露和市场有效之间的关系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当公司想要从外部市场得到信息时,披露的内容越少,公司所能得到的反馈越多,市场越有效;第二种是当公司不需要从外部获得信息时,自愿披露越多,市场越有效。香港理工大学Chen, Yangyang副教授肯定了该课题的有趣性,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与观点。

香港科技大学陈治鸿副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郑柳副教授带来了名为“The Impact of Shareholder litigation Risk on Equity Incentives: Evidence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的学术报告。她利用1999年通过的Ninth Circuit Court of Appeal法规为外审事件,研究了财务错报影响薪酬设计的因果关系,他们的研究发现,NCCA通过之后,管理层的Protfolio vega将会降低。当企业面临的诉讼风险越大,机构投资者持股水平较低时,这种现象更为显著。我院会计系后青松老师作为点评人认为NCCA的法规的推出可能是可预测的,因此外生性相对弱化。此外,他还提出了应考虑更多影响因素,扩大样本等的改进之处。

香港城市大学郑柳副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罗乐副教授分享了题为“Restatements, Disaggregation Quality, and Market Reactions”的研究。他将研究分为“Misstatement occurrence & DQ”、“DQ changes after restatement announcements”、“Market reactions to DQ changes after announcements”三部分进行了展示。罗乐拓展了对财务报表可读性与盈利水平关系的理解,并提出了财务报表可读性与盈利水平负相关的观点。他表示,盈余管理的公司年报的可读性更低主要是由于管理层的掩盖倾向(混淆论)以及认知失调降低了可读性。新加坡管理大学张连栋教授在点评中肯定了罗乐在财务报表的可读性上的验证,并指出应通过验证判断本文综述的可能性等的改进之处。

华中科技大学罗乐副教授

最后,香港中文大学张田余教授分享了名为“Text as Date”的专题研究。针对会计的资料庞杂且正确性良莠不齐的现象,他提出了分析文本的意义。他强调了信用评级和大数据的重要性。针对如何提取文本中的信息,他先以两个使用古籍寻找信息的例子,引出了寻找信息的两大任务­——分类和扩展和四大原则­­­——质疑错误、肯定作用、寻求方法和验证。他随后详细地介绍了如何分类提取已有记录和如何寻找重点等方法。同时,他就如何处理中文文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且指出中国与外国在信息上相比,还存在着劣势这一问题。

香港中文大学张田余教授做专题报告

八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之后,刘启亮致闭幕辞,向参与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各兄弟院校的师生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期待东湖国际会计论坛在未来取得更好的发展。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