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喻园管理论坛第364期:实用元分析工作坊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4-10 点击数:


(通讯员刘诚晨)4月4日,喻园管理论坛第364期在管理学院125教室举行。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助理教授Helen Zhao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元分析报告,工商管理系副教授张鹏程主持此次讲座。

Helen Zhao首先向大家介绍元分析的定义:元分析是指站在前人所做得原始研究基础上,进行聚合和分析。这种分析方法相对更容易在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对于研究人员来说还有利于快速熟悉领域内的文献。

Helen Zhao指出,元分析是无从作弊的、透明的,因为所有的信息来源都是公开的。做元分析要尊重“游戏规则”,遵循步骤,梳理体系。她同时也告诫同学们,做元分析时应该极度小心,如果遗漏相关文献将很大可能性被拒稿。她还强调,做元分析是非常辛苦的,要保证分析结果能够在同样的条件下被重复。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元分析思路,Helen Zhao提出,有“难也不难”和“不难也难”的两种路径,前者需要提出有价值的研究问题,而后者更加强调有特色的系统梳理。她还通过两篇论文帮助同学们理解元分析的理论基础,并且现场进行元分析操作和答疑。

在讲座过程中,Helen Zhao不断强调,希望同学们有任何问题及时提问,有问题当场解决。同学们在讲座后纷纷表示,Helen Zhao教授的讲座幽默风趣,风格鲜明,对元分析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