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蒙特利尔大学商学院教授Taïeb Hafsi做客喻园管理论坛分享案例教学法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4-16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刘冰洁/文黄兰茜/摄) 4月10日,第366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理学院125教室成功举行。蒙特利尔大学商学院教授Taïeb Hafsi做了题为“Education for Judgment: Discussion teaching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judgment”的专题讲座,我院工商管理系教授田志龙主持了本期论坛。

活动现场

田志龙首先热情欢迎并介绍了主讲人Taïeb Hafsi,他不仅是蒙特利尔大学商学院的战略与社会讲座教授,还同时拥有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管理学硕士学位和哈佛商学院的工商管理博士学位。他表示,Taïeb Hafsi教授将采用别具一格的案例教学法来开展此次教学专题研讨会。

讲座伊始,Taïeb Hafsi强调,掌握良好的教学方法是教授最需要具备的技能之一。而案例教学法作为一种开放式、互动式的新型教学方式正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优秀方法。

随后,Taïeb Hafsi与在场教职员展开了一个对特定教学情境的案例讨论。讨论以案件发生的原因、对案件的诊断和案件的中心问题为三个核心话题。在讨论过程中,Taïeb Hafsi以一个激励者的角色,通过不断发问来引导听众一同剖析案例的细节。通过此案例,Taïeb Hafsi展现了个体思维的差异性和课堂环境在案例教学法应用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他也表示如何应对案例教学中出现的挑战值得深思。

蒙特利尔大学商学院教授Taïeb Hafsi

Taïeb Hafsi总结了案例教学实际应用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包括:如何开场,如何与学生互动,如何处理意外事件以及如何掌握课堂进度和时间等问题。他强调,尊重并保护每位学生,增强课堂自由度,营造安全舒适的课堂环境是案例教学应当到达的目的。

最后,Taïeb Hafsi分享了他对案例教学的认识和心得。他谈到,案例教学的本质是老师和学生共同探索的过程。在教学中,老师在坚守自己的教学原则和掌握良好教学技巧的前提下应当充分尊重学生提出的观点,并有效推动教学计划的合理实现。

论坛尾声,田志龙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对Taïeb Hafsi的到来再次致谢。至此,本期喻园管理论坛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