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蒙特利尔大学商学院教授Taïeb Hafsi分享Government Policy-making: Some important issues related to innovation专题报告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4-16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王健/文 陈志/摄)4月11日下午,第367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理学院125教室顺利举行。蒙特利尔大学Table Hafsi教授就“Government Policy-making: Some important issues related to innovation”为主题做了学术讲座,我院工商管理系教授田志龙主持本次论坛。

会议伊始,田志龙介绍了该篇文章的主要研究内容,深入地探讨了政府的创新政策如何发挥作用,并且通过案例研究和内容分析的方法,通过两阶段的研究说明了政府的创新政策内含的作用机制以及外显的企业响应行为。他指出,本研究与现有文献仅探讨政策资源的激励作用不同,他基于政策文本分析辨别出创新政策的政策诉求、政策过程和政策资源等要素及相应的行政导向性、竞争性和稀缺性特征,辨别出创新政策的内在作用机制;之后通过对6家科技企业进行深度访谈,辨别不同类型企业的政策响应行为以及及其差异,揭示了创新政策对不同企业产生差异化效果的规律:即不同企业对创新政策有政策资源、产业信息和竞争压力等三方面的认知,基于不同认知采取机会型策略、反应型策略。前摄型策略等三种不同的政策响应策略,并且基于这三种策略会产生四类不同的响应行动。

随后,Table Hafsi对该篇文章进行了点评。他赞扬了这项研究的新颖性,并表示这项研究揭示了政府创新激励措施对不同企业的影响,对指导政府制定差别化的政策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这项研究更加全面的揭示了政府创新政策的作用机制。其次,Table Hafsi也指出了文章存在的一些问题及修改方向,如:扩大样本数量、增加对比性、继续夯实理论框架等。

最后,田志龙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对Table Hafsi的到来和点评再次表达了由衷的谢意。至此,本次喻园管理论坛圆满落幕。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