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扎根理论与技术赶超:法国雷恩商学院教授熊杰畅谈中国制造的产业升级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4-16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王兴邦/文、摄)4月9日下午,我院第365期喻园管理论坛于管理学院119教室顺利举办。法国雷恩商学院教授熊杰作为主讲人,为在场听众带来了主题为《基于扎根理论的中国制造业赶超战略路径研究》的学术报告。期间,熊杰以现有的扎根理论为基础,结合自己科研团队的企业调研成果,通过“进程分析”与“因子分析”两个方向详尽阐述了国内现有环境下制造业的技术发展趋势和赶超模式。我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教授马辉民主持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讲座伊始,熊杰首先介绍了本次报告的研究方向和前期的调研准备情况。他认为,由于中国的制造业市场的体量巨大,各项统计数据难以获得,因此,相较于较为普遍的定量研究,他的科研团队选择了定性研究这一难度较大的研究方向。而在前期的数据调研上,熊杰和他的科研团队走访了30余家代表性企业,涉及28个不同产业,并进行了共计61人次的产业走向专访,其中以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政府官员为主,采用目的性采样和半结构化访谈的方式,最终整理得到了具有指导意义的产业走向数据。

法国雷恩商学院教授熊杰

随后,熊杰又针对“进程分析”与“因子分析”两个大类对中国制造业技术赶超的发展走向和内在原因进行了论述。从“进程分析”的角度,他基于经典扎根理论的数据堆砌思想,引用Van de ven在1992年提出的关于进程理论的4大范式:“生命周期”、“目的导向”、“逻辑辩证”和“进化演变”。熊杰认为,虽然原有的进程分析范式理论认为各个范式的进程演变之间存在明显界限且不会相互重合,但实际上基于国内的数据分析结果来看,中国制造业的技术赶超进程是存在范式交叉的,即“多重赶超范式”并行。同时他也认为,在这种多重赶超的环境下,必定会出现新的赶超模式。

而在“因子分析”的部分中,熊杰和他的科研团队将技术赶超分为国家、产业和企业三个层面。通过对现有相关文献、行业报告和政府报告的类比归纳,得出了包含“政策”、“市场”、“技术”在内的8大共性因子作为赶超因子分析的轴心编码,并以此为基础分析了各个层面内不同因子在技术赶超的前后期的重要程度。熊杰表示,虽然针对3个层面技术赶超的理论和文献很多,但将其联系拓展并细化分析的却寥寥无几,而这也会是他们今后的研究方向。

最后的交流环节中,熊杰解答了关于层面、因子细分和采访人员回顾偏差的疑问。他认为在受访者的回顾偏差无法避免,只能通过加大统计量来尽量规避可能的误差。同时由于各个赶超因子之间的包容与互斥关系确实尚未纳入考虑范围,希望能在今后的研究中进一步整理和完善。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