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宋丽娜做客喻园管理论坛指导学术研究及论文撰写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4-26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王兴邦文、摄)4月18日下午,英国诺丁汉大学宋丽娜教授做客我院喻园管理论坛,就如何开展学术研究与撰写学术论文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生动深刻的交流,我院财政金融管理系主任陈平路教授主持了论坛。

英国诺丁汉大学宋丽娜教授

讲座伊始,宋丽娜首先指出了大多数研究人员容易形成的误区:把写文章当成做研究,对研究的内容一知半解,对问题的提出不精确,任意地解释不同变量的内涵,过分夸大和忽略结果。她强调,读博士的目的是做研究,而非仅仅是发文章,问题的精准提出应该建立在对数据充分认识的情况下,而非对于已有研究文献的跟风。随后她指出了做研究与写文章之间的区别:文章的目的是可以主观表述的,而研究的目的则是针对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讲座现场

接下来,宋丽娜介绍了做研究的相关方法。她强调,学术研究最重要的便是研究的原创性,可以是现象的总结或者是有创新的描述。随后,她以实证研究为例,介绍了这类研究的普遍思路,即开展这类研究前我们一定要明确:问题是什么,如何发现问题,如何知道这个问题值得研究。紧接着,她以公理、定义、定理、概念,框架,假设这三个层次向我们介绍了如何设计一个好的实证研究。最后,她向在座师生分享了几点写文章的经验,即:尽可能使得每个语句包含最简洁的元素,保证每个词语都有其作用,尽量使用短句而非长句,尽量删除文章中无关的副词。

在最后交流环节中,宋丽娜就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至此,本次喻园管理论坛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