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东北财经大学唐加福教授做客喻园管理论坛分享医疗运作管理研究进展与展望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5-11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王钰/文、摄)5月6日下午,第378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理学院207教室顺利举行。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唐加福教授做了题为“医疗运作管理研究进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我院管理系统工程研究中心教授王红卫主持了本次论坛。

论坛现场

活动伊始,王红卫对主讲人唐加福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他在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杰出成就做了相关介绍。

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唐加福教授

唐加福首先分享了研究主题的背景——当今经济社会中服务经济占比日益增大,同时医疗服务系统的研究热潮兴起。医疗运作管理的研究方向主要在如下三个层面亟待优化:一是政策设计——医保支付政策与利益相关方的博弈分析;二是系统设计——医院门诊(急症或门诊)预约调度系统设计;三是运作层面——医院资源优化配置与评价。

然后,他重点从门诊预约调度系统的分类、性能评价指标以及调度问题的环境因素、分类、研究方法和规则等方面综述了门诊预约的国内外研究情况。他强调,门诊预约调度系统十分复杂,它本质上是一个不确定条件下的资源优化调度问题,大量的不确定性导致了该问题的难以解决。其中,他重点讲述了门诊预约调度研究中的乱序到达问题,即患者的不守时因素会造成患者间的到达顺序与预约顺序不一致,这为建立解析模型和求解全局最优解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于是他就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时间窗的设计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在提问交流环节,唐加福就时间窗的设计对医院是否有利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王红卫对此次报告做总结, 并再次对唐加福的到来致以感谢。至此,本次喻园管理论坛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