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帆教授做客喻园管理论坛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5-11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黄兰茜/文、摄)5月6日下午,第380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院207教室顺利举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帆教授做客本期管理论坛,以“航空与海洋物流服务中的战略决策研究”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我院管理系统工程研究中心教授王红卫主持了本次论坛。

论坛现场

论坛伊始,王红卫对主讲人王帆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他的主要学术研究方向和在管理科学工程领域的重要成就做了相关介绍。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帆教授

王帆首先强调了物流供应在当今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并从管理问题、科学问题、模型方法、管理实践四个层面分析了港口与港口间协作行为和机制对物流战略层决策的重大影响。接着他详细讲解了针对北京新机场对航空公司竞争的影响分析的研究过程。他以机场的潜在需求为基本变量,分别建立了单枢纽和双枢纽系统模型,阐释了航空市场竞争的具体属性,即潜在需求越大,航空公司对应的垄断市场则会相应变大,垄断市场利润率必然更高。

而后,在港口竞争策略研究分析中,他提出了渠道专有化效用理论,即垂直整合并减少渠道竞争,增加市场垄断程度,可使港口收取更高的服务费用,取得更大的利润。由此,他进一步提出,在双枢纽系统下,两个港口想要建立长期的竞合关系,双方必须都要做出必要的让步,同时也要共同协商利益分配制度,来维持联盟的长期稳定性。

在互动环节,王帆与到场师生就“海运与空运物流决策区别”、“如何细化模型中关于决策部分的多样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王红卫再次对王帆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