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香港城市大学杨志林教授做客喻园管理论坛交流顾客采纳创新意愿的影响因素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5-14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王健 文、摄)5月10日上午,香港城市大学杨志林教授做客我院219教室,带来了一场题为“Downstream Marketing Capability, Technology Capability and Adoption of Innovation: The Role of Relational Embeddedness”的学术报告,我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常亚平教授主持论坛。

讲座伊始,杨志林首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背景。他讲到,目前随着科技的进步,创新在工业产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创新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顾客,因此顾客是否采纳创新变得尤为重要。紧接着,杨志林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即:探索顾客采纳创新意愿的影响因素。随后,他通过分析实例提出了两大影响因素:供应商的最终市场能力、供应商的技术能力。他指出,本研究中供应商的最终市场能力是区别于以往研究中的一大亮点,通过实例我们可以发现,供应商在最终市场中的能力其实决定了创新的潜力,也会间接地影响顾客对创新的采纳。

随后,杨志林介绍了研究的假设以及相关的量表结构,并且通过调研获取了180多份样本,通过分析数据得到了比较好的结论。他指出,当供应商与顾客的信任度比较高的时候,供应商的技术能力在顾客采纳创新意愿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而当供应商与顾客的信任度比较低的时候,供应商的最终市场能力在顾客采纳创新意愿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最后,常亚平进行了总结,他向在座学生提出了两点希望:其一,研究选题一定要有一个重要的现实背景,研究的问题一定是企业经理们关心的问题。或者像杨老师这样,先做一个简单的案例研究,把事情说清楚,然后在提假设,做实证。切记不要从论文到论文,弄一个现实经济生活中根本就没有这问题,或者经理们根本就不关心的问题来做研究。其二,尽可能好选择一些比较干净的问题来做研究,如果问题确实很重要,但是实在是不干净的话,就要严格地把研究前提界定清楚,重要的调节变量都要找出来,控制住。否则,结论的稳定性就会被审稿人质疑。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