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香港城市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光梧做客我院喻园管理论坛分享条件风险价值界限的模拟估计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5-25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宋学泽/文、摄)5月22日下午,第394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理学院219教室成功举行。香港城市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光梧进行了题为“Simulating Bounds for Conditional Value-at-Risk”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用模拟的方式寻找条件风险价值的界限、估计条件风险价值的方法。本期论坛由我院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教授李建斌主持。

香港城市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光梧

刘光梧以单个投资组合的价值损失引出问题。对于某个期权投资组合,其当前价格反映了在当前标明的资产价格下的到期日的期望收益。而对期权的未来价格进行估计时,则需要考虑到资产在未来不同价格下的期望收益。因此,为了确定价值损失,需要对每种可能的条件期望进行计算。同时,由于机构投资者所持有的投资组合可能由成百上千的金融工具组成,涉及到成千上万的风险因子。因此,投资组合的风险度量的计算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而风险度量本身在金融市场中又具有重要作用,如何快速实现风险度量也因而得到了广泛的关注。

刘光梧对现有研究进行了回顾,在提出他们的研究价值的同时也总结了其中的不足之处。二级模拟方法因其嵌套结构而运算量巨大,核回归也在面对高维数据时出现了维度灾难。最小二乘估计法虽然简便易行,但是其结果可能面临较大的偏差。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刘光梧提出,可以利用优化的思想,通过度量条件风险价值的界限来实现估计。

利用条件风险价值的性质,任意选择的一个函数都可以确定相应的下界。并且当选取的函数与损失函数相同时,所确定的下界与真实值相同。基于此,刘光梧提出一种用于确定下界的函数与相应的最优停时机制,并确定相应的上界,以此实现条件风险价值的快速估计。模拟的结果显示,通过这种方法,风险价值度量的误差可以限制在非常小的范围之中。

最后,刘光梧与到场师生进行了相关问题的互动交流。至此,本期喻园管理论坛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