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Collat商学院营销学教授Sheng Shibi分享买卖双方交易中的制度与机会主义:契约关系治理的调节中介效应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5-28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黄雨琦/文)5月22日,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Collat商学院营销学教授Sheng Shibin做客喻园管理论坛,分享了主题为“Institutions and Opportunism in Buyer–Supplier Exchanges: The Moderated Mediating Effects of Contractual and Relational Governance”的学术报告。本期喻园管理论坛由我院副院长杨治教授主持。

首先,Sheng Shibin介绍了问题研究的背景:在营销渠道方面的文献中,可以看到针对限制买卖双方交易的制度环境的研究是有限的。但是,这些制度恰恰是交易成本的基本决定因素之一,也是买卖双方交易中机会主义发生的根本原因。在此背景下,借鉴交易成本经济学和制度理论,Sheng Shibin旨在研究正式和非正式制度的治理手段(即法律有效性和网络支出)对遏制机会主义的重要影响,以及政府支持对效能的调节作用的治理机制。随后,他对研究建立的模型进行了分析。

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Collat商学院营销学Sheng Shibin教授

在介绍了相关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的假设后,他详细阐述了研究的数据收集,包括主要数据收集程序等。最后,结果表明,法律效力通过更多地使用契约治理和关系治理来降低机会主义。与此相比,网络支出通过关系治理降低机会主义,并通过降低契约治理来增加机会主义。此外,当政府支持较多时,契约治理在约束机会主义方面更为有效,而当政府支持较少时,关系治理则会更多遏制机会主义。

最后,在场师生就体制因素的衡量、调节效应的标准化路径估计等问题与Sheng Shibin进行了互动交流。至此,本期喻园管理论坛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