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喻园管理论坛总第399期:Risk contagion in financial networks with cross-holdings and portfolio overlaps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6-13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实习记者喻欣然/文、摄)6月6日,第399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理学院119教室顺利举行。中山大学邓洋博士作了题为“Risk contagion in financial networks with cross-holdings and portfolio overlaps”的学术报告,我院财务金融系主任薛明皋教授、龚朴教授、何旭彪、滕敏等老师参加该论坛,财务金融系教授龚朴主持了本期论坛。

论坛现场

首先,邓洋简要解释了研究主题涉及的三个名词——风险传染、金融网络和交叉持股上市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发行的证券和投资组合。人们普遍认为,金融机构之间的金融一体化和相互关联加速和扩大了金融体系的风险蔓延,并引发了系统性危机。

中山大学邓洋博士

随后,邓洋介绍了这一研究的背景。2008年的经济危机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它破坏了全球金融稳定和实体经济。仅在2008~2010年间,美国破产的银行数量达到322个。随着全球舞台上出现越来越多的“黑天鹅”事件,调查风险蔓延机制对于制定宏观审慎策略来预防和管理系统性风险具有重要意义。风险传染机制中有两种风险传染渠道,一是通过交叉持股上市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发行的证券,二是通过投资组合的重叠。他希望通过研究提出一个可以包含两个风险传染渠道的理论模型、调查这两个网络如何相互作用并触发系统性风险并研究网络拓扑如何影响系统风险。

对于系统风险和金融网络的分析,邓洋对投资组合网络、交叉网络中的模型进行建模。他参考文献中的方法,将最为稀疏和最为密集的网络进行线性组合得出一个中等程度连接的金融网络进行分析,得出系统风险和金融网络的相关性结论。一是系统性风险是由交叉持股网络和投资组合网络之间的交互触发的。二是网络的拓扑和属性对系统风险有重要影响。交叉持股网络中减少整合和增加稀疏性将使系统更加稳定。投资组合网络的集中度越来越高,投资组合网络的多样化将使系统更加稳定。三是对于个人而言,最佳的投资组合策略并不总是最优。四是监管机构应该从系统层面制定风险管理策略。

报告尾声,在场师生与邓洋进行了有关交叉持股和投资组合重叠的金融网络中的风险蔓延话题的讨论。

至此,本期喻园管理论坛圆满落幕。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