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余琰做客喻园管理论坛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6-13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黄兰茜/文、摄)6月8日上午,第396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院121教室顺利举行。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余琰做客本期管理论坛,以“Speculative Motive for Holding Cash and High-Interest Entrusted Loans”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我院会计系副教授罗乐主持了本次论坛。

论坛现场

论坛伊始,余琰博士通过分析苹果公司与通用公司当前的状况引入了企业现金持有动机,并简略介绍了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委托贷款,尤其是高息委托贷款的情况。余琰博士总结了企业持有现金的三个动机:预防动机、交易动机和投机动机。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余琰副教授

使用中国资本市场上高息委托贷款的数据,余琰博士及其合作者们研究了现金持有的投机动机。他们发现,上一期的现金持有情况与高息委托贷款的发生概率显著正相关。较好的公司治理(较高的独董比例或者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比例)抑制了现金持有与高息委托贷款之间的关系。此外,现金持有与高息委托贷款之间的关系在中央国有企业或盈利较好的行业中有所减弱,但在货币政策宽松时有所加强。

在互动环节,余琰博士与在场师生就“委托贷款与信托的区别”进行了讨论,他表示信托的时间周期较长,而委托贷款的时间周期较短,所以大多数企业会选择委托贷款而非信托。而银行在委托贷款中的角色类似于信托中通道的角色。

最后,罗乐再次表达了对余琰的感谢。至此,本次喻园管理论坛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