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喻园管理论坛第403期:供需结构错配及中国居民的潜在消费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6-12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张子卿/文)6月6日下午,喻园管理论坛第403期在管理学院121教室顺利举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专业博士黎娇龙做主题为“供需结构错配及中国居民的潜在消费”的学术报告,我院财政金融管理系郑长军副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当前中国居民的消费不足,并非没有消费意愿,也并非购买力不足,而是当前中国的供给及供给结构满足不了居民的消费需求,从而导致了居民消费的供需错配。因而,提升居民消费需求,促进消费的供需匹配,需要有效的供给及供给结构。这是供给侧改革的原因所在,也是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的重要打开方式。

在报告中,黎娇龙对消费市场的层次进行了划分,对我国发生供需结构错配的时间、供需错配度、我国居民消费的潜在路径以及潜在消费下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在增长空间进行了测度和阐述。通过实证分析发现,中国从2004年开始呈现出明显的居民消费不足和供需错配现象。到2014年末,居民消费不足率约为23%。表明,中国当前居民消费不足,经济的供给和供给结构相对无效是重要原因。进而,测算出经济增长对居民消费的长期弹性约为0.145。据此得到,如果当前的市场供给结构是有效的,居民消费将拉动中国经济长期路径提升近3个百分点的增长空间。

黎娇龙的报告为测度处置效应提供了一种新视角,为中国居民的潜在消费空间和供给侧改革力度提供了参考,具有较大的理论和现实经济意义。

在提问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并对研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黎娇龙一一作答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至此,本期喻园管理论坛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