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美国奥本大学心理系副教授范津砚做客我院喻园管理论坛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6-14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实习记者 王钰/文、摄)6月5日,第390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理学院219教室顺利举行。美国奥本大学心理系副教授范津砚做客我院分享了题为“如何应对杂志评委的意见?以Fan and Wanous (2008)一文的投、审稿过程为例”的学术报告。参加本次论坛的有我院工商管理系教授龙立荣、副教授王海江。本次论坛由我院工商管理系张鹏程副教授主持。

论坛现场

报告伊始,范津砚介绍了本次分享的背景——他的一次博士论文投稿经历。然后他简要描述了向心理学领域的权威性杂志JAP(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前后共三次的论文投稿经过。

美国奥本大学心理系副教授范津砚

随后,他以自己的博士论文Fan and Wanous一文的投、审稿过程为例详细讲述了如何针对评委的建议对论文进行适当的修改以及向评委提出的某些质疑进行合理解释的方法。他坦言,最初评委认为他的论文研究方向与研究中采集的样本没有必然联系。对此他向评委详细解释了自己当时获得导师认可的研究思路以及样本与研究方向的内在联系,并表示可以在论文中加入更多的关联因素,从而获得了肯定;对于评委提出的文章过长这一问题,他采取了在保证原文主体思路不变的基础上进行适当删减的方式;面对评委提出的关于研究样本数量过少的质疑,他以现实情况以及该研究的特殊性向评委进行了解释。他向评委强调,针对这项研究来说,研究样本的数量已经十分充足。在他一次又一次地投稿与认真修改后,最终JAP的主编直接决定在杂志上发表他的论文。他表示,做学问要有不断尝试,勇于向第一级攀升的恒心和决心。

报告尾声,范津砚分享了自己多年来论文投稿的经历,并且针对研究生如何选择科研课题提出建议。在提问环节,一位同学提出评委要求自己论文出示一些不重要的参考数据,且数据较难测量。他建议,如果评委要求我们提供详细的数据,我们可以提供这类数据,做到最好。在投稿之前就应以审视的态度仔细检查自己的论文,使之更加详细准确。然后他与在场师生就评审时评委的高频关注点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

最后,龙立荣进行总结,他对范津砚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感谢,并分享了自己在投稿过程中一些珍贵的经验教训。他肯定了范津砚针对如何应对评委意见所分享的经验,并勉励同学们向他学习以认真、求是态度做有理、有据研究的精神。至此,本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合影留念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