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喻园管理论坛第404期: 关于中西方文化情境下的组织公民行为探讨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6-14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刘冰洁/文)6月6日下午,第404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理学院203教室成功举行。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斯克兰顿分校管理学系助理教授王洁欣做了题为“中西方文化情境下的组织公民行为”的学术报告,我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常亚平教授主持了本期论坛。

王洁欣首先介绍了中国情境下的组织公民行为模式。她从主动行为、帮助同事、提建议、参加组织活动、维护组织形象五个维度对此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与西方文化背景下组织公民行为模式的相似之处。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斯克兰顿分校管理学系助理教授王洁欣

随后,王洁欣通过对比OCB-I和OCB-O两种不同模式的差异,引出了组织主人翁行为这一概念,深入剖析了中西模式的差异化。她谈到,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并没有“公民”的明确概念,直到近代才被引入。组织主人翁行为这一与西方组织公民行为相对应的概念便由此产生。接着,她重点强调了中国和西方文化的一个显著差异——中国文化没有西方文化中“公”和“私”的相对明确界限。因此,在这种大文化背景下,中国企业中遵守公司规章制度、积极参与公司举办的活动往往被看作是职责内行为,是每位职员应尽的义务,这明显有别于西方文化。

紧接着,王洁欣进一步明晰了中国文化背景下组织主人翁行为的特点。她指出这是一种员工将自己作为所在组织的主人这一心理状态而引发的一系列有益于提高组织有效性的行为。中国企业(组织)总体上与西方相比有两大突出特征,一是对员工职责内行为的要求更具宽泛性,二是对员工的期望更具隐形性。因此职工在工作中并不一定要基于明确的岗位职责要求,具有一定的工作弹性空间。而这一特点在未来中国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论坛尾声,王洁欣和在场师生展开了进一步的互动交流。随后,常亚平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对王洁欣的到来再次致谢。至此,本期喻园管理论坛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