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喻园管理论坛总第410期: Social Network Perspective of Team Norm Enforcement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6-24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黄兰茜/文、摄)6月16日下午,第410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理学院215教室顺利举行。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助理教授Jia Yu做了有关“Social Network Perspective of Team Norm Enforcement”的学术报告。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系叶竹馨老师主持了本次论坛。

论坛现场

论坛伊始,叶竹馨对Jia Yu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Jia Yu。她不仅拥有美国爱荷华大学博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硕士、宁波诺丁汉大学学士多重学位,而且其论文多次发表在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学术研究也曾获诸如Strategic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Foundation Grant等多项荣誉。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助理教授Jia Yu

Jia Yu首先介绍了自己在内布拉斯加大学的科研经历,她表示虽然她资历较浅,但她始终保持着刻苦钻研和认真踏实的态度坚持着自己的研究之路。接着,她详细介绍了“Team Norm Enforcement”的研究。期间,她重点强调了“Team Norm Enforcement”的研究的非动态与复杂性。她谈到,团队作为一个包括了各种大团队和小团队的系统要想趋于规范则必须使团队成员共同拥有一套非正式的规定,使员工的价值标准趋于统一。但现实中小团队中往往可能没有大团队中的规则与规范,这就会导致在小团队中,团队成员的行为更加不规范。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在这样的环境中,团队成员也会更加具有突破传统束缚的创新性。

随后她以自己家乡的一个餐馆为范例,通过分析餐馆成员中红案、白案、服务生、后勤四个组各员工在小组中的表现以及在整个餐馆中的表现,得出了最终结论,即团队在规范之下较没有规范之下会更加具有“Team Enforcement”。

此外,她介绍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典型性问题,例如相关文献过少导致的研究说服性降低或者过多导致的研究问题复杂化。还有在研究过程中她试换了很多种模型方法的艰辛历程。她想通过这些问题的分享,提醒大家在今后的研究中少走弯路。

在互动环节,Jia Yu与在场师生关于“梦”这个管理推动力进行了深度交流。她重点强调了梦是一种信念(Belief),与正式规章制度相比,“梦”更加强调发自员工内心,因而也更加具有推动性。

最后,叶竹馨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她肯定了“Social Network Perspective of Team Norm Enforcement”中的实地研究法以及Jia Yu的刻苦专研精神,并表示这种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值得学习与发扬。至此,本次喻园管理论坛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