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喻园管理论坛总第415期:Insurance Demand and Country Risks: A Nonlinear Panel Data Analysis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6-30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黄兰茜/文、摄)6月27日晚上,第415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理学院119教室顺利举行。台湾中山大学财务管理学系专任教授李建强作了题为“Insurance Demand and Country Risks: A Nonlinear Panel Data Analysis”学术报告。我院财务金融系主任薛明皋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李建强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分析和金融机构,并指出本次报告的主题是关于金融机构中的保险方面。关于保险,可以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分析,但他发现保险在金融领域中发展较慢,而且大部分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微观概念,所以他的研究主要是从国家层面出发,分析保险与经济增长的关系。

台湾中山大学财务管理学系专任教授李建强

接着他介绍了“Panel Data Model”,引入了时间轴、产量轴等变量,以此确定保险需求函数,估计所得弹性,分析保险价格与风险的关系。他发现公民在所得越多的时候并不会增加保险的购买量。因此所得弹性实际上是和风险有关,而非居民收入。这样一来,研究的落脚点最后落在国家风险的高低对保险的影响上,他表示这是一种非线性关系。因为在面对环境制度的不确定性时,消费者的行为会有所变化。随后李建强介绍了他的模型,模型分对称型和不对称型两种,其中包含三个方面:估计保险需求函数、估计保险与国家的关系、估计保险与政策环境的关系。他将上述第一个和第三个方面结合,从“macro-based”角度去分析国家对保险的影响,并从政治、金融、经济三个方面建立了PSTR模型,分析国家风险给保险行业带来的变化。而后他以时间为变数建立了TVPSTR模型,来分析时间变化对保险行业的影响。李建强介绍了工具变数方法对于修正内生性的作用,他表示自己的研究所用的数据大多来源于跨国公司,因此也相应地需要考虑通货膨胀、教育、利率、人口等方面的因素。根据以上的分析,他得出结论:一个国家的风险环境影响了受收入变化影响的保险需求,这意味着保险市场活动对国家风险的变化是敏感的。

在互动环节,李建强和在场师生就“个人因素如何影响保险行业”进行了深入讨论。他表示这涉及保险的经营模式,所以必须要以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调查,但同时也就揭示了一个问题:太过微观的问题没有办法完全在研究中体现。

论坛现场

最后,薛明皋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李建强不仅介绍了关于课题的研究,还介绍了关于选题方法、数据收集、学生指导等各方面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至此,本次喻园管理论坛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