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我院杨治教授团队取得共青团重大研究课题系列成果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9-17 点击数:


(通讯员 杨敬岚)9月上旬,管理学院杨治教授课题组主持的全国学校共青团重大研究课题 “大学生创业团队特征对创业绩效的影响研究——以“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创业团队为例”取得系列成果,并顺利结题,获评“优秀”项目。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大学生创业者作为一个重要的创业主体日益受到关注,在各种政策的引导以及大学生创业大赛的激励下,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势头发展迅猛。如何提高我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什么样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能够取得创业成功?存活下来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一般具有哪些特征?大学生创业团队的特征对创业绩效的作用机制是什么?这些现实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在当前显得尤为迫切。现有的关于大学生创业团队特征与创业绩效的深入研究不多,缺乏长时间的跟踪研究和系统性的理论建构,没有揭示出大学生创业团队特征对创业绩效产生作用的内部机理。

据此,杨治教授团队以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创业团队为研究对象,深入海斯凯尔医学技术、航宇制造(北京)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博虎科技有限公司等优秀大学生创业企业进行访谈和调研,针对参赛团队发放回收问卷700余份。通过两年的持续跟踪调查,对参赛团队的表现、创新性、背景特征等进行客观、系统的分析与评价,形成“办赛”-“评估”-“反馈”的闭环,揭示了大学生创业团队在创业过程中从项目选择到团队组建、外部支持等各因素的影响机制,构建了大学生创业理论框架。

杨治教授团队与海斯凯尔医学技术联合创始人合影

优秀创业者范小虎

杨治教授团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业团队合影

杨治教授课题组从心理所有权的角度探究了大学生创业团队的特征对创业绩效的作用机制,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团队创业绩效的影响因素模型,既对传统创业理论进行了丰富与发展,更结合我国大学生创业团队的特质提出了重要的政策建议。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中期汇报现场

杨治教授正在进行课题的汇报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结题证书

杨治教授课题组历时两年完成了对250多个团队的跟踪问卷调查,深入典型优秀团队编写了一系列创业故事,在华中科技大学校团委及管理学院分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研究成果得到团中央学校部和全国学联秘书处的高度肯定,结题等级达到“优秀”。通过该项目的锻炼,课题组主要成员杨敬岚等博士生也对创业教育和创业研究有了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为创业研究锻炼和培养了人才。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