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东南大学赵林度教授做客喻园管理论坛分享冷链资源共享下生鲜供应链碳排权交易模型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5-11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张子卿文、摄)5月6日下午,东南大学赵林度教授做客喻园管理论坛,分享了主题为“冷链资源共享下生鲜供应链碳排权交易模型”的学术报告。本期喻园管理论坛由我院管理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王红卫教授主持。

论坛现场

首先,赵林度介绍了问题研究的背景——国内冷链建设尚未完善,生鲜食品的腐坏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在此背景下,为了减少冷链资源浪费以及提高冷链设施利用率,生鲜食品供应链内部亟需实现冷链资源共享。随后,赵林度对“生鲜供应链内部碳排额共享机制”、“生鲜供应链内部碳排额交易机制”、“生鲜供应链内部供应商协调机制”、“生鲜供应链内部零售商协调机制”四种碳排权交易模型进行了分析。

东南大学赵林度教授

在生鲜供应链内部碳排额共享机制下,供应商与零售商在供应链内部实现供应链内碳排放配额共享,可以有效降低供应链的总成本,在一定参数条件下也可以降低供应链总碳排放量。

在生鲜供应链内部碳排额交易机制下,供应商除了产品外可以提供冷链物流服务给零售商,零售商可以从供应商或碳市场购买碳配额。碳交易机制和冷链物流的结合可以加强供应商和零售商的合作关系,且碳交易可以提高冷链物流资源和碳排放权资源利用率并给供应链带来竞争优势。

生鲜供应链内部供应商协调机制模型研究在多个供应商(包括提供相同类型产品的竞争供应商和提供独特类型产品的独特供应商)和一个零售商组成的生鲜食品供应链中,存在竞争供应商之间的价格和质量竞争。同时也存在竞争供应商和独特供应商间碳排权内部交易机制、冷链物流服务共享机制。

生鲜供应链内部零售商协调机制模型研究在一个供应商和多个零售商组成的供应链中,存在供应链成员的利润最大化问题、供应商关于碳交易价格的决策优化以及零售商关于零售价格的决策优化。

最后,赵林度对本次论坛做了简要总结。观众用掌声对赵林度的交流分享致以诚挚的感谢。至此,本期喻园管理论坛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