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杰出校友、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并作喻园管理论坛报告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9-30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戴磊、黄雨琦/文 雷云舒、姬梦娜/摄)9月27日,华中科技大学1984级校友、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来校访问,受聘为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管理学院发展顾问委员会委员,参加管理学院教师代表座谈会,并主讲华中科技大学第62期校友大讲坛暨第425期喻园管理论坛

受聘仪式在管理学院411会议室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有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新亮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校友工作与对外联络办公室主任、教育发展基金处处长李志强,校友工作与对外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发展基金处副处长高珊,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智皎,管理学院副院长龙立荣教授、鲁耀斌教授,以及管理学院各位领导和教师代表。本次活动由我院党委书记金凌志主持。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新亮向周云杰颁发了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聘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向周云杰颁发管理学院发展顾问委员会委员证书。张新亮对周云杰多年来对母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他能帮助我校推进人才培养、研究生指导、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促进学校和企业的联系,助力华中科技大学以及管理学院长远发展。

王宗军随后从管理学院历史沿革、专业情况、师资力量以及科研实力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状况。他表示我院致力开拓国际化视野,坚持双一流发展,和一流的高校、一流的学者合作,并表示海尔不断创新的理念与管理学院契合,管理学院期待与海尔的长远合作。

受聘仪式后,周云杰与管理学院各教师代表开展座谈会,本次活动由校学术委员会副主席、管理学报主编张金隆教授主持。张金隆称赞海尔追求创新,在信息化方面取得瞩目的成就。他就此提出三个问题:一是信息化在海尔发展、转型作用体现在哪里,实施的难点是什么?二是海尔在物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特点怎么看,尤其是组织和管理过程中的去中心化,三是COSMO平台在海尔运营的地位。

周云杰表示信息化需要考虑到战略高度,需要企业高层人员的推动。他提出,海尔正在做的是实用物联网商业模式有三个方面:战略上,海尔从出产品的企业变成出创客的平台;组织上,策略实验单位进行策划,采用网状组织架构,由市场关系串接,每个节点面向市场。机制上,去中心化,活而不乱。COSMO平台则是“海尔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全球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平台生态促使海尔实现了从泛家电平台生态服务到跨行业生态服务的转型。这一平台的建设以及海尔历经十年转型探索所留下的经验,加快带动了离散行业产业智能化,并推动了制造升级。

我院田志龙教授表示,海尔强调创新。因而他对海尔是理论思考指导实践,还是问题导向指导思想有所疑惑。龚业明教授从最近研究的一个课题出发,向周云杰咨询海尔怎么看待商业创新和技术创新对国家层面的影响比较,戴鑫副教授则请教了海尔如何看待大部分中小企业的转型。周云杰也一一详细进行了解答。

座谈会进入尾声,张金隆教授从学生发展的角度向周云杰提出了最后一个问题:站在海尔的角度,博士与博士后在研究中应该注意什么?周云杰表示理论应该要和实践结合,研究之前要和实践的企业进行互动,这对研究有很大帮助。最后,张金隆教授表示从管理思想和方法来看,需要学校,学院和企业的联合。他由衷希望海尔可以提供平台,能够把老师和学生带到实践中去。

下午2:30,周云杰做客我院第425期喻园管理论坛并作了题为“海尔的创新探索与实践——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太少”的专题报告。管理学院副院长龙立荣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周云杰围绕“时代的海尔”从发展历程、管理创新等维度,讲述海尔创新故事,解码海尔成为时代的企业的秘诀。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海尔引进德国标准,改革高点起步,张瑞敏提出“要么正品,要么废品”,一锤砸醒了海尔人的质量意识,海尔大锤也开启了制造业的质量时代;随后的国际化战略下,海尔整合全球资源,全面改革开放,在改革观望期,许多企业压缩规模,不敢前进之时,海尔摸着石头过河,沉淀专利池,大踏步往前走;在全球化品牌战略时代,海尔进一步布局全球市场,创造世界名牌,贯彻“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改革进入深水区,海尔坚信“中国应该有自己的管理模式”,海尔在物联网时代着力打造人单合一模式,为世界管理贡献中国方案。这其中,一条主线始终贯穿海尔改革之路。“变”即随时代的变化而自我颠覆,“不变”即始终坚持人的价值第一。

人单合一模式最早由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2005年提出。在此模式下海尔在战略、组织、机制三方面实现了颠覆。战略转型中,海尔走向平台化企业;组织重构使海尔打破藩篱,从有围墙的花园发展为开放的生态系统;机制的颠覆则体现在员工不再局限于企业定薪,而是转向用户定薪。周云杰深入介绍了人单合一模式的管理工具,包括“两表、一平台、一机制”。 “两维点阵表”和“共赢增值表”均格外重视用户资源的价值;“共创共享平台”的逻辑在于事先有规矩,事中充分授权,事后严格执行;“创客所有制”则强调创客收益由股份与创造的价值共同决定。正是海尔的不断创新驱使它成为时代的企业,海尔的创新实践涉及物联网生态品牌“衣联网”,大规模定制“COSMO平台”,嵌入海尔模式的沙拉式文化融合等。海尔着力构建全球生态圈、推出生态品牌,不断探索“人单合一”模式,直接关切客户个性化需求,再次引领全球家电产业发展。

在回顾个人历程时,他深情地说道:如果说我看的比别人更远些,那时因为我站在两座山上,一座是华中大这座山,一座是海尔这座山。

他的职业生涯始于直销员,他因为一份专业的市场调研报告得到赏识,他提出,世界上从来就不缺少机会,而是大多数人缺乏发现机会的眼力与把握机会的能力。在申请下基层后,他原创156道工序卡,并在之后的实践中感受到管理的魅力,“凡墙都是门”是他的忠告。在他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海尔不断扩大规模,实现“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他体会到品牌在用户心中,在员工的手中;随后,周云杰负责主导与凯雷和阿里的战略合作,海尔的市值实现了从200亿到600亿的跨越,他始终坚守心中的梦想,坚持最大的超越是超越自己的信条;而在物联网时代的探索,他认为“被动改变,则是威胁;主动改变,则是机遇”。

在报告的最后,他以海明威的名言“真正的高贵,不是由于别人,而是优于过去的自己”引出四条给予当代大学生的建议。谈到如何学好自己的专业,他指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形成自己的思维框架;针对如何选择热爱的职业,他则建议,职业锚,越早下沉,越有机会;而在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方面,他认为“走宽门,路越走越窄;走窄门,路越走越宽。”在回答如何从优秀到卓越时,他提出了智商,情商,逆商之上,更应当注重魂商的培养。

在互动环节,周云杰就“新兴市场的开拓”,“中美贸易战”,“海尔是海的概念如何面对时代的冲击”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比如他认为面对颠覆,海尔已做好了准备,而张瑞敏先生也在致创客的一封信里提到海尔是云,海再大,仍有边际。云再小,可接万端。

活动的最后,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工作与对外联络办公室主任、教育发展基金处处长李志强和管理学院副院长龙立荣教授共同给周云杰校友颁发证书、奖杯并合影留念。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