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喻园管理论坛总第429期:Dynamic Contract with Quick Response in a Supply Chain
更多
发布日期:2018-10-15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梁若娟/文、摄)10月12日上午,第429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院121教室顺利举行。香港中文大学经管学院佟世璐教授开展了以“Dynamic Contract with Quick Response in a Supply Chain”为题的学术报告。本次喻园管理论坛由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胡鹏教授主持。

佟世璐教授

佟世璐表示本次报告的主题是研究在供应链中,快速反应下的动态合同,并指出不同于其他复杂的动态规划问题,本次报告仅阐述简单的两期动态合同制定问题。佟世璐从研究背景与动因、文件综述、三种模型、模型对比和总结、今后研究方向这5个方面展开报告。

佟世璐以Zara为例,指出在快销时装行业,较多公司采用了供应链的快速反应,而生产商与零售商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性,进而提出是否生产商能在零售商提出需求时完成快速反应,从供应链中采取快速反应的成本结构与利润的关系如何,生产商是否需要生产更多并留库存去满足零售商的需求,这三个研究问题。佟世璐在文献综述之后,围绕着三个问题进行了更加细致的探讨——提出三种模型:Model N、Model Q和Model I。模型设定分两个期间,销售季前和销售季中。其后,佟世璐从此模型的事件时间线、此模型下零售商和生产商的困难点、平衡点、模型图表展示、对快速反应成本的影响这五个方面对每个模型进行了详述,并多次展开互动提问解答。

最后,佟世璐将三种模型进行了两两比对,从成本利润角度分析比较其对零售商和生产商的利弊,进而对本次研究进行总结:Model Q情况下,高产量的快速成本对生产上更有利,而Model I情况下,高产量会对零售商更有利,而在整个快速反应情况下,生产商留库存是对其不利的一个决策。佟世璐也提出今后会从更复杂的生产商和零售商情况、信息共享决策对快速反应的影响、快速反应在运营过程中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深入与研究。

论坛现场

交流互动环节,佟世璐和在场师生就模型背景设定进行了多方向探讨。至此,本期喻园管理论坛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