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第二十一期华中大MBA大讲堂——创业的感性冲动与理性思考
更多
发布日期:2018-11-01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实习记者杨锦龙/文忽美杉/摄)10月27日下午,第二十一期华中大MBA大讲堂在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武汉光谷信息技术有限股份公司董事长姜益民博士做了有关“创业的感性冲动与理性思考”的分享。管理学院MBA2018级新生李帅主持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帅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姜益民博士。姜益民毕业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是理学博士及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致力于信息系统科学和工程领域的应用与研究。在创业方面,他带领团队获得了超过100个项目专利和著作权,个人还曾获得“武汉市软件与服务外包十年成就奖”、“武汉市黄河英才”等荣誉称号。

姜益民首先为学员们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五次创业浪潮。他从五次创业浪潮的背景、主题、代表企业和影响展开了讲述。期间,他谈到从2014年至2017年,我国每年新注册的企业数量都有不小的增长,并且出现了高质量、高素质的创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其中民营企业的社会贡献更是功不可没。

姜益民

接着,姜益民分享了如何选择创业方向的心得体会。他通过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生命周期的分析,从科技与全球化的角度将中国与世界的发展联系起来的视角,提出只有在新技术发展进入相对成熟阶段,才有能力真正反哺已有产品升级。今后十年,参与信息技术对已有产业的升级,将会是好的时机。最后,他总结到,要选择正确的创业方向,应当充分挖掘产业机会,进行客群、创业者能力以及三维时空分析。此外,姜益民结合亲身经历,指出创业要坚守的三大底线,即:“规范股权治理”,“阳光税收”和“反商业贿赂”。

随后,姜益民讲述了身为创业者的品格。他谈到,创业是一种职业,冲动是一种激情,理性是一种谋略。悲观者往往正确,乐观者往往成功。因此,他建议创业者要有正确的认知,要会坚持,要学会勤奋,要懂得敬畏,要学会分享,必要的时候,要懂得放弃。

最后,姜益民分析了创业企业的成长轨迹。“企业的发展会经历多个时期,若能跨越死亡谷,或许会成为我们俗称的“小老头”企业,难以进步,却也不会消亡;也可能成为“瞪羚”企业,取得一定成就,但这个比例不超过千分之一,而若想更进一步,成为“独角兽”企业,更是难上加难”,姜益民如是总结道。此外,他还强调企业要想发展进步必须要重视人才、技术、资金这三大基本要素。

讲座现场

讲座尾声,姜益民总结道:“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在我们这个地方,你必须不停地奔跑,才有更好的未来”精彩的总结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同时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思。

在互动环节,姜益民对在场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希望在场对创业有兴趣的学员能在创业的感性冲动与理性思考下收获一份珍贵的创业的经历和成功的果实。

最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