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喻园管理论坛第431期:劳动保护与企业避税:来自《社会保险法》实施的准自然实验证据
更多
发布日期:2018-11-12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实习记者 赵依/文、摄)11月9日上午,第431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理学院119教室成功举行。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许红梅博士带来了题为“劳动保护与企业避税:来自《社会保险法》实施的准自然实验证据”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会计系李春涛教授主持。

许红梅首先介绍了该项研究的背景和研究动机。她指出,企业税收规避是全球性的问题,区别于其他多数国家,中国的社保以“费”的形式征收,具有“准税收”的形式。在《社会保险法》实施后,社保费征管力度大幅度提高,因此社保费征管是否影响企业避税行为这一问题值得研究和探讨。

许红梅博士

随后,许红梅向在座师生阐述了她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发现。研究使用的数据主要来自CCER数据库以及CSMAR数据库,以2000-2015年A股非金融、保险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分为处理组企业和控制组企业。处理组企业以名义所得税率和实际所得税之差以及会计-税收差异来衡量企业的避税程度。研究发现,社保征收力度加强后,企业避税程度降低,该结果与研究预测一致,并在经济上也具有显著性。该项研究结果说明,社保征收机构可以通过改善企业信息不对称性来影响企业行为。

最后许红梅强调了该项研究的研究贡献和政策意义。她表示,社保费征管力度降低了企业信息不对称性,使中小股东更好地监督上市公司,也有助于进一步理解企业在避税方面的决策。许红梅还强调目前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坚持“社保费税务部门征收”的方案,充分发挥税收部门的优势,贯彻落实“税费一体化管理”的思想。

论坛现场

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在座的师生纷纷对许红梅的研究提出了自己关注的问题,讨论氛围热烈。许红梅一一解答并表示自己也启发颇多,也感谢在场师生积极参与。活动最后,李春涛教授再次对许红梅的到来表示感谢。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