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喻园管理论坛第434期:Corporate Accessibility for Outside Shareholders as a Signal of Agency Problems
更多
发布日期:2018-11-15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张子卿/文、摄)2018年11月9日,喻园管理论坛第434期在管理学院121教室成功举办,香港岭南大学财务与保险系黄曼丽副教授分享了题为“Corporate Accessibility for Outside Shareholders as a Signal of Agency Problems”的学术报告。本期论坛由会计系李春涛教授主持。

黄曼丽副教授

黄曼丽表示,对于代理问题严重的公司(以下称“柠檬”公司),公司特定信息的披露意味着董事会和股东监督有效性的提高,并增加了外部人士(如媒体,分析师和监管机构)发现内部人员自利行为的可能性。因此,“柠檬”公司有强烈的动机去降低向外界提供公司特定信息渠道的可用性,以隐藏他们的自利行为。相反,代理问题不严重的公司(以下称“樱桃公司”)则可以有更好的公司透明度,有效地将自己与“柠檬”公司进行区分,提高自身估值。

基于此,黄曼丽提出本次研究课题:投资者和其他市场参与者是否可以通过上市公司沟通渠道的可用性(即企业可访问性)来推断上市公司代理问题的严重性。

黄曼丽团队用五个指标来衡量上市公司在线论坛、电话和电子邮件三个公共沟通渠道的有效性,发现当上市公司内部和外部治理机制较弱并且公司内部人员的利益与外部投资者的利益不一致时,公司可访问性较差。

活动现场

黄曼丽团队通过分析上市公司代理问题的测量指标(异常关联方交易、中国上市公司证券欺诈制裁数据、有损公司价值的并购交易等)与渠道有效性指标的相关性发现:基于企业沟通渠道有效性而开发出的企业可访问性是一种可以系统检测中国上市公司代理问题的指标。

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黄曼丽与在场师生就“论文发表之后‘柠檬’公司可能通过伪装提高自身可访问性从而导致研究结论无法重复取得”等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