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我院举办电子商务供应链优化论坛
更多
发布日期:2018-12-03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樊子昕、赵依、韩海韵/文杜宇骁、陈奕帆/摄)11月30日,首届电子商务供应链优化论坛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开题会于管理学院119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电子商务供应链优化和即时物流,由Robust团队、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卓尔集团、卓志供应链科技集团为本次会议提供支持。

会议伊始,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教授致开幕词。他回顾了管理学院与改革开放同行的四十年,介绍了我院在学科发展与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在全球经济纵深发展的大背景下,层出不穷的电子商务模式正在打破理论边界和重塑传统的价值链与供应链。本次论坛旨在为电子商务和供应链优化领域的海内外专家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分享新挑战和前沿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我院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李建斌教授主持。

会上,大连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胡祥培教授带来了题为“新兴电子商务的信息与物流管理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他从新兴电子商务引发的科学问题、新兴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研究、新兴电子商务信任信誉与安全管理研究和新兴电子商务系统的大数据管理与商务智能四个方面,围绕京东、阿里巴巴和西藏电子商务示范工程作了汇报。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供应链研究中心主任周翔教授为我们分享了研究课题“Multilocation Newsvendor Problem: Centralization and Inventory Pooling”。他从研究动机、解决策略、数学模型与管理启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他在多门店报童问题上的研究成果。

第二阶段由我院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胡鹏教授主持。

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唐加福教授带来了题为“城市交通与物流运作的鲁棒优化”的学术报告,他强调实践中的启发式计划方法,利用系统工程思想,运筹学方法,信息技术帮助公交集团及航空公司减少费用,提高服务质量。

美国德雷塞尔大学沈文静副教授带来了题为“Fulfillment Service on Online Marketplaces”的学术报告,她从现实问题——近年来网上商城的在线大型零售商(如亚马逊)允许小型零售商在其线上商城销售产品,并为其处理订单配送出发,研究了这种模式的效益以及大型零售商的最优实现费用。

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沈厚才教授分享了题为“Pricing and Contracting in Supply Chains with Uncertain Demand”的学术报告。他的研究主要针对时下重点需求:不同契约和零售定价策略如何影响供应链上各成员的决策;对于给定契约或定价策略,应该如何制定对应的定价或契约;供应商和零售商应当如何同时选择契约和定价策略。

第三阶段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开题会,由我院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系主任刘志学教授主持。我院党委书记金凌志致辞,他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及领导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希望各位专家在项目上能提供宝贵意见。金凌志还对Robust团队成员李建斌教授与胡鹏教授等青年教师近年来的突出表现给予了肯定,并表示学院将进一步推动青年教师队伍的壮大和发展。

我院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李建斌教授带来重点项目开题进展汇报和Robust团队产学研汇报。李建斌带领着Robust团队,联合卓尔集团,从输入、机制、业务三个模块入手,共同致力于探索O2O模式下即时配送服务运作管理的理论与方法。

武汉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戴宾教授带来了题为“O2O模式下即时物流的若干研究问题”的报告。他从O2O模式即时物流服务特点、零担集货业务优化、一装多卸业务优化、风控管理优化四个方面展开报告,详细介绍在本次重点项目将研究与解决的O2O模式下即时物流方面的核心问题。

我院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胡鹏教授分享了题为“电商环境下供应链优化的若干理论问题”的报告。他结合卓志供应链科技集团的业务特点、运营现状和优化目标,阐述了电商环境下供应链优化的问题和难点,并分享了诸多有价值的理论研究问题。

专家们对项目的总体设计思路和方案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同时也对进一步优化项目内容、突出重点、关注成果产出等提出意见和建议。胡祥培对该项目校企合作模式表示充分认可,并建议抓住一到两个研究问题的特点重点分析,力求实现物流调配的科学性和平衡性的统一;周翔希望进一步明确物流平台与客运平台的不同,同时增加相关文章分析,有助于明晰现有工作进度,完善项目。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要支持科技工作者结合国家需求,把握世界科学前沿,针对我国已有较好基础和积累的重要研究领域或新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工作。该项目是我国现有人才培养计划中竞争最激烈、业内认可度最高的项目之一。今年,我校共有11个重点项目获批立项,分布在基金委生命、工材、信息、管理、医学5个科学部。其中,我院获批2项。

在本次论坛中,现场同学们针对电子商务和供应链优化中的疑点难点积极提问,与会学者也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全场学术氛围浓厚,交流热情洋溢。会后,我校科学技术发展院副处长张婷姣对组织本次论坛的Robust团队表示了赞赏,认为Robust团队是一只年轻、有活力、有追求、有希望的团队。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说明了国内外学者对我院在电子商务供应链优化方面取得的成果的认可。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