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第六届MBA发展论坛暨MBA社会导师聘任仪式成功举行
更多
发布日期:2018-12-04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实习记者尹泽源/文)12月1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第六届MBA发展论坛暨MBA社会导师聘任仪式在我院报告厅成功举行。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教授、工会主席陈平路教授、工商管理系主任常亚平教授、MBA中心主任罗光副教授以及社会各界优秀企业家参加聘任仪式。第六届MBA发展论坛分为导师聘任、主题演讲、分论坛三个部分。

在社会导师聘任环节,首先由王宗军院长致辞,王宗军向各位企业家、校友和师生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接着介绍了管理学院自1979年以来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成长之路以及管理学院近年所取得的优异成果。此外,他还重点介绍了从1993年学院获国家批准开展MBA教育至今,学院的MBA项目在各方面取得的飞跃式发展,及已经培养出大批杰出的校友。目前管理学院借鉴“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的教育模式,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强大的工科背景及与武汉光谷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的合作来不断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和MBA培养水平。

图一 王宗军院长致辞

今年共有19位杰出社会企业家受聘为MBA社会导师,他们是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有着多年的管理经验和深厚的社会资源,王宗军院长为他们颁发了导师证书并合影留念。

 

图二 王宗军院长为社会导师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

接下来,活动进入主题演讲环节,陈平路教授做了题为《凛冬下的民营经济发展之道》的主题发言。他从民营企业40改革开放道路、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判断、民营经济的国家意识、国家减税政策、国家级贫困县湖北英山的民营企业发展案例这五个方面来深入分析了当下的民营经济发展之道。

图三 陈平路教授做主旨演讲

陈平路教授将40年来民企的发展经历以十年为一个周期,总结出民企大致走过的四代历程,并通过代表人物分析了每一代民营企业家的特征,以此来回顾民营企业40年改革开放道路:第一代是投身民营的先驱,第二代是政府和国企下海人员,第三代是各行业的“精英”阶层,第四代是继承父业的“80后”;随后,陈平路教授通过十多年GDP的增长率折线图来阐释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并分析了对中国宏观经济走势“U”型、“V”型、“L”型的争议,提出了对宏观经济政策判断和对策;此外,他对比了中美的税收政策差异和各方对税收的态度来分析中国税收政策减税的风向;最后,陈平路教授以湖北英山神峰山庄为例,肯定了其将绿色食品与农户、政府、外部合作方联系起来,将传统农业与现代管理手段相结合以实现共赢的经营之道,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典型案例。

随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海外总裁黄刚做主题发言《智慧城市,致力数字经济》。

黄刚首先提到城市既是人的聚集,也是产业的聚集、数字经济的载体,浪潮集团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带来了新技术、新模式、新思路。黄刚表示,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AI、V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以及新技术层出不穷、快速融合,使得构建智慧城市由可能变为现实。构建智慧城市“大脑”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为:交通大脑、政府大脑、感知大脑。而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打造智慧城市“大脑”,需要“一朵云、一个数、一个口、一个运营商”作为“抓手”。“一朵云”即云计算,是智慧城市的新生产力;“一个数”即政府数据运营,数据的开放共享,深度整合应用,是实现“优政”“惠民”“兴业”关键;“一个口”即智慧城市新门户。由浪潮集团打造的爱城市网APP使原本彼此独立而分散各类服务可以一键完成,成为统一的城市公众服务窗口;“一个运营商”即智慧城市运营商。以浪潮集团与山东济南市的共创智慧城市合作为例,黄刚认为智慧城市发展需要基础设施运营商,实现可持续运营。

 

图四 黄刚董事长做主旨演讲

最后,黄刚表示,浪潮提出的从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向“云+数”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构建市场主体与数据的新链接,驱动数字产业体系新生态的发展模式,将推动传统型城市向智慧型城市进一步转变。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