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第六届MBA发展论坛——新格局,新趋势,民营经济新动
更多
发布日期:2018-12-04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与宣传中心实习记者 苏千、韩旭鹏、刘与同、杨锦龙/文)MBA发展论坛主会场结束后,进入分论坛阶段,各分论坛分别就如何打造独角兽企业、数字化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科技金融时代下银行的智能金融之路、大数据、信息化与风险控制四个方面的议题展开讨论。

创业主题分会场:如何打造独角兽企业

在管理学院121教室进行的创业主题分会场由我院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系叶竹馨老师主持。参加此会场的嘉宾有武汉博汇油田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进,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佳,武汉帝尔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刚,湖北广播电视台高级主管卢纲,武汉市小蓝鲸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国梁。

嘉宾们依次发表了对于如何打造独角兽企业的想法。刘国梁认为打造独角兽企业要握紧时代变化,进行改革创新,对当下企业存在的痛点进行深入的分析。他以小蓝鲸的酒店行业为例,提出了在新时代要进行多市场展开,创造立体行业的观点,同时还指出关注客户需求也至关重要。李佳强调了建立正确商业模式和把握宏观政策机遇的重要性。他指出,企业需要对自身政策和商业战略做出合适的改进以迎合模式,从而赢得市场。最后,卢纲提出了创意,创作,创新三个关键词。他指出要想做到企业长寿,一定要有合适的政策支持,智库支持,风险防范监控和正常的资金流转以及人才的集结。

图一创业主题分会场

人力资源主题分会场:数字化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

由我院工商管理系张鹏程副教授主持的人力资源主题分会场在管理学院119教室举行。河北永康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永革,丝宝地产(广州)公司总经理王琪,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宏兵,武汉麦肯时代传媒公司董事长周扬飞,湖北海利斯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厚翔五位嘉宾受邀参加,共同探讨数字化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康永革介绍了永康公司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的特色制度,其利用数字化信息技术建设员工赋能平台和相应的管理机制,从而能激活一个组织,实现企业与员工双赢的模式。王琦从数字化人力资源的改变切入,围绕“跨界、竞合,极速”三个关键词分析数据背后的逻辑,强调要以人为本,才能达到生意增长的目的。杨宏兵结合数字化技术工具(ERP管理系统)在企业中应用的实例,介绍了数字化管理的高效性和准确性等优势,同时也指出其存在成本高、数据冰冷、响应不及时的问题。周洋飞通过对“90后频繁跳槽”问题的剖析,认为在数字化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更强调一种创新思维,在选人、用人上的想法要与时俱进,切合年轻人的思维。朱厚翔认为“打造御林军”,营造忠诚、勤奋、团结的企业氛围,实现快乐工作快乐生活,是数字化时代下初创企业的一个良策。

图二人力资源主题分会场

投融资主题分会场:科技金融时代下银行的智能金融之路

在我院219教室投融资分会场进行了主题为科技金融时代下停航的智能金融之路的讨论。湖北山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柯春,武汉光谷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晏鸣,湖北交投襄阳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周会敏,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光谷编辑部总编辑、科教部主任郑良中,参加了本次活动。我院财务金融系王向阳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晏鸣就“科技金融服务的风口与趋势”做了主题报告。他谈到了科技与金融之间共同促进的关系并将国有企业投资和社会资源投资做出了对比,分析出了民营企业在试水科技金融概念时面临的“生态功能尚不健全、机构互通合作薄弱”等五大问题。最后,晏鸣总结了科技金融与“双创”结合、企业间的跨界融合的新思路和投资的三“有”:有情怀,有逻辑,有眼光。周会敏重点探讨了民营企业政策活跃性的特点。他指出,由于市场的风向变化,民营企业的投资商思路也随之变化。他认为在国有资产和民营资产的混合改革中,民营企业的投资前景巨大。柯春针对民营企业的投资融资阐述了大数据背景下创新的投融资思路。郑良中向前展望,到头追理。他提倡同学们结合个人能力现状去做出个人的选择,并对同学们个人的发展道路以及职业发展道路提出了建议。

在提问环节,MBA学员与导师们就“PPP、EPC模式的投融资”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导师们分析了在各个行业领域中新政策背景下的投融资前景,并为学员们提供了个人职业发展建议。

图三投融资主题分会场

财务金融主题分会场:大数据、信息化与风险控制

在215教室举行的财务金融主题分会场由我院会计系系主任刘启亮教授主持。与会嘉宾分别是武汉荣昌仁和会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财务处副处长郭靖,武汉烽火与时投资有限公司风控总监刘全山和九阶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肖建。

首先,刘启亮结合会计行业的发展和所受到的冲击浅谈了当前社会发展的信息化风向。随后,四位嘉宾依次发表了讲话。陈东以“财务创造价值”为题,强调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期间,他着重强调了在企业经营活动中事前管控的重要性。郭靖以“基于大数据的医院财务信息化实践”为题,阐述了在当今数字化时代和医药体制改革正处于攻坚期的条件下,公立医院谋求发展时所受到的重重压力,以及基于大数据的医院财务信息化实践的实践基础顶层设计,实践理论,实践领域和实践效果。刘全山以“VC投资风险管理实务”为题,介绍了VC投资风险产生的原因并详细总结了VC投资风险管理的方法,即“投前睁大眼,投后用心管。肖建以“有效内控与信息化建设”为题,重点对组织内部各种行为的有效控制进行了剖析。此外,肖建还介绍了内部控制的实践形式和内控专项服务的预期成效,并指出了进行预算效绩管控系统建设和内控信息化框架搭建的重要性。

图四财务金融主题分会场

至此,第六届MBA发展论坛在企业家与学员们热烈的交流讨论中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