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喻园管理论坛总第446期:A data-driven approach for managing price and quantity risks in electricity wholesales markets
更多
发布日期:2018-12-17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与宣传中心记者 韩旭鹏 文/摄)12月15日上午,第446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理学院409教室举行。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邓世杰教授作了题为“A data-driven approach for managing price and quantity risks in electricity wholesales markets”的学术报告,论坛由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邓世名教授主持。

论坛伊始,邓世名向参会的学生介绍了邓世杰的研究经历,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邓世杰在报告中首先点明了电力交易市场中质量与价格风险管理研究的框架和背景。他指出,在重组后的电力工业中,电力大都是在不同时段的远期市场进行交易的。因此电力市场价格的波动性和消耗量的不确定性使做出正确的采购决策变得更加困难,比如电力消耗量相对于采购量的偏离或实时电力需求分布的未知性都可能产生较大的惩罚成本。基于此,邓世杰认为需要应用数据驱动的方法,搭建合适的框架来解决此问题。

随后,邓世杰介绍了其理论研究的过程和具体内容。他指出,大型工业电力消费者和负荷服务实体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是在满足所有消费需求的同时将总成本降至最低。因此,在综合考虑价格确定性与数量确定性之间的权衡、“平衡市场” 中的不对称成本结构、过度采购电力的转售价值低、未知的价格和数量的联合分配等因素后,他选择构造基于随机价格和需求过程的数据驱动动态优化模型来处理问题。他通过伦敦经济学院针对电力市场的解决案例,演绎了该优化模型运用Q-learning算法进行深度学习的过程。此外,他表示今后的工作重点,一是要通过Q-learning算法描述不同策略的优化差异;二是要分析数据驱动套期保值策略的收敛性,在通过模拟获得的最优策略上进一步完善解决方法。

在问答环节中,邓世杰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对这一数据驱动模型的困惑。期间,针对此模型在我国的实际应用问题,他表示国内电力市场已经大幅开放,但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规则和政策,只有提炼定价定量的方法,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最后,邓世杰希望感兴趣的同学在讲座之余能扩宽思路,结合具体案例开展研究,收获更多的个人成长。至此,第446期喻园管理论坛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