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财务金融系开展《风险管理》教学研讨会
更多
发布日期:2018-12-30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赵依/文 喻欣然/摄)1227下午,《风险管理》教学研讨会在管理学121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由财务金融系副主任吴晓兰老师主持,杨萍老师主讲。财务金融系主任薛明皋教授、龚朴教授、夏新平教授、王向阳副教授、王诗才副教授、汪宜霞副教授、何旭彪副教授、楚鹰老师、刘高峡老师、滕敏老师、李安泰老师、邓洋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就《风险管理》课程的教学内容和安排进行讨论。

主讲人杨萍

杨萍引用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生动形象地阐述风险客观存在的现实,强调了风险管理的重要性。随后,杨萍介绍了风险管理的课程架构。她从风险识别、风险评和风险管理方法三大方面展开论述,并由此引申出本门课程32个学时的内容设定,包括风险管理导论、风险识别、评估、风险管理方法、保险与风险管理决策、风险管理应用和企业危机管理。期间,除了每一章节的主要内容和教学重点,杨萍还着重介绍了风险管理的鱼骨法,决策树法、马尔科夫风险决策模型等方法。

此外,杨萍表示,案例分析和小组展示是该课程的一大特色。她简要介绍了她在课堂上利用乐视、东方园林、白宫发言人制度等案例引导学生收集资料、课后讨论,最后进行课堂演示的教学过程。最后,就不同层次学生的定位与衔接的问题,即对本科生和资产管理研究生如何分层次教学,提出自己的困惑,希望与现场老师进行交流。

研讨会现场讨论

龚朴首先表示了对整个课程设计严谨,层次分明的认可。同时,也提出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不同的课程设计是一个普遍的难题。他谈到,这门课程要求学生使用统计、随机过程、矩阵分析等量化的工具,容易让学生感到复杂空洞,这就要求任课老师充分把握课程难点,要把现实的案例引进到课程中。薛明皋认为,风险管理会涉及到其他课程的内容,包括投资学、金融经济学等,需要考虑和其他课程衔接的问题,还要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给学生提供最新的思想。王向阳提出,要培养本科生对风险管理的基础认知,将课程分化,强调方法与技能的重要性。汪宜霞则表示,本科课程应该更加聚焦于对学生知识的应用性培养,可适当结合学生的未来职业定位来完善课程设计。

最后,各位老师就新课程的设立、课程案例的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