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喻园管理论坛总第452期: A Three-Dimensional Integrated Trust Model for Consumers’ Online Trust Formation in B2C E-Commerce
更多
发布日期:2019-01-03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陈威威/文,摄)12月27日下午,第452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院119教室举行,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曹聪博士以"A Three-Dimensional Integrated Trust Model for Consumers Online Trust Formation in B2C E-Commerce"为题做了学术报告。我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主任杨超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论坛伊始,曹聪介绍了中国与澳大利亚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差异以及近四年他关于模型所做的研究,并分享了未来研究方向。接着,他从行为本身出发,借用计划行为理论和理性行为理论分析了影响消费者信任的因素,指出消费者信任行为处于可控与不可控之间,可通过测量信任意图间接反应消费者实际信任行为的结论。期间,他谈到,公众意见、个人态度、第三方信任机构这三个因素共同影响消费者的信任意图,其中个人态度对另外两个因素有调节作用。电商环境下建立的个体消费者形成信任机制,使他发现个体信任很大程度上是心理上的信任,且初始信任起到关键作用。曹聪还表示在模型架构完毕后,他发现产品价值这个因素在模型中的影响显著与否存在差异,需进行更深层次研究,这将是他未来对模型细化的重点。

随后,曹聪谈到另一个提高消费者信任的重要因素,即:总结信息渠道,改善消费者评论方式,提供高质量信息。他表示,通过构建数学模型分析消费者对高低质量信息的定义,定量分析消费者行为以及观察投放不同渠道会对消费者意图的影响,他发现消费者的从众心理、名人效应、共同的爱好以及社交媒体上的评论会对消费者信任造成更为显著的影响。最后,曹聪提到未来将从三个方面开展研究:一是进一步探究在互联网环境下,特别是社交媒体环境下,影响消费者行为决策的因素,二是未来企业信任模型如何改进,三是如何更好地维护消费者评论。

在问答环节中,他与现场师生就建模时需考虑的细节以及不同环境下模型的适用性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且通过诸多事例,运用模型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