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喻园管理论坛总第452期:《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背景与架构
更多
发布日期:2019-01-08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倪佳豪/文、摄)1月3日下午,第452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院203教室举行。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IT总监刘玉青以“《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背景与架构”为题做了学术报告。我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马辉民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刘玉青分别从GBT智能制造评级国家标准、智能制造评估评价公共服务平台、国轩高科IT总体架构与智能制造发展、MES的ISA-95标准以及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文件五个方面展开报告。他首先指出,2019年起汽车电池生产企业必须满足智能制造要求才能投产,拒绝小作坊入场。此外,他谈到,GBT智能制造评级国家标准分成已规划级、规范级、集成级、优化级、引领级,共五大级,每一级的要求逐层递进,目前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已达到第四级。接着,刘玉青介绍了已经建立的智能制造评估评价公共服务平台,他谈到,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参数需要上传到该平台上,才可以获得新能源汽车的合格证。他还详细介绍了国轩高科IT总体架构与逻辑关联图,强调各个系统软件需通过字段建立联系,以强关联的方式来保持紧密联系。



随后,刘玉青讲到MES标准产生的背景以及目前还存在的四方面难题:第一,没有通用的MES功能模型,各个企业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设计,国家标准无法进行统一裁定;第二,用户很难交流需求,各个企业生产模式存在较大不同,导致用户之间的交流比较困难;第三,各厂商之间的集成非常困难,不同厂家的接口无法统一,增加了数据采集的困难;第四,即使集成也很难维持,国际使用的ISA-95标准中由企业控制集成,而国内暂时还没有。最后,刘玉青指出,我国已经于2014年成立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工作组以及相应的标准委员会,在2015年成立中德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及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KPI工作表,同时工信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已经共同制定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年版)》,他总结到,目前我国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比较大,但是相应的智能制造标准还需学习改进。

在互动问答环节,刘玉青与在场师生针对多个企业不同产品是否可以通过一个管理壳来实现、新能源汽车电池数据的隐私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