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喻园管理论坛总第454期:Time will tell: Implications of relationship tenure with narcissistic leaders on leader-member exchange
更多
发布日期:2019-03-11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倪佳豪/文、摄)3月7日上午,总第454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理学院121教室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张烨以“Time will tell: Implications of relationship tenure with narcissistic leaders on leader-member exchange”为题作学术报告。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龙立荣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龙立荣对张烨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接着,张烨从个人背景、论文分享、博士毕业论文选题三个板块进行了自我介绍。张烨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后保送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硕博连读。博士学习期间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赴美国华盛顿大学交流访学一年。主要研究方向为领导个性、下属沟通、领导行为等领域,多篇文章发表在国外著名学术期刊上。

在报告中,张烨从自恋型领导这一热点话题切入,分享其关于下属与自恋型领导相处时间长短影响他人对自恋型领导认知的研究。张烨谈到,通过对24家公司113个团队的数据分析,发现下属与领导的相处时间会影响到下属对自恋型领导自我牺牲行为的感知,时间越长,这种感知会更加消极。此外,张烨表示,根据社会交换的原则,领导为下属提供关键资源会影响他们回应高质量的领导成员交换关系。当下属认为他们的领导者是自我牺牲时,他们愿意回馈领导者,这成为了领导者和追随者之间的积极循环。

最后,张烨介绍了她的博士毕业论文选题。通过两个简短事例的引入,提出了一系列问题——相较于西方的直接沟通方式,在中国,当领导用间接式的沟通方式与下属进行沟通时是否会增进领导与下属之间的关系?此外,这种沟通方式会对下属的工作表现产生怎样的影响?什么样的条件下是有利的,什么样的条件又是不利的?张烨谈到,中国人在交际中十分讲求悟性,即不仅听对方一面之词,而且会通过对环境和对方暗码信息的观察去分析和体会,最终领悟交际另一方的真正意图。她还展望可以通过研究的方式来进一步探究其中更深层次的影响机制。

在互动环节,张烨与参会人员就“领导间接沟通的形成与影响”进行了深入讨论,她表示在跨文化差异下展开中国情境的研究挑战很大,希望在未来可以发现更多有趣的影响机制来解释这个问题。

论坛最后,龙立荣进行了总结并对张烨再次致谢。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