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华中科技大学第五届东湖国际会计论坛于我院盛大举行
更多
发布日期:2019-03-26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赵依、黄雨琦、黄兰茜、韩旭鹏、陈奕帆、陈威威、苏千/文 姬梦娜、陈美琳、忽美杉、徐忻怡/摄) 3月16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第五届东湖国际会计论坛(2019)于管理学院报告厅举办。本次论坛由我院会计系主办。

学院党委书记金凌志参加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休斯顿大学教授Gerald Lobo、多伦多大学教授Ole-Kristian Hope、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Dan Li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Shiheng Wang、新加坡管理大学副教授Lim Chee Yeow、新加坡管理大学助理教授Na Li、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Chong Wang等境内外知名学者应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就最新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论坛开幕式由会计系主任刘启亮教授主持。

首先,金凌志致欢迎辞。金凌志对在座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感谢他们对我院会计系的鼎力支持。他向在座的学者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以及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优秀成果,同时欢迎海内外优秀的博士学者们来到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学习或工作。然后,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图书募捐活动组织者刘子木做了发言,号召大家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献善款用以购买图书,圆孩子们的读书梦。

而后,校领导、院领导及与会学者合影留念。

论坛分为上下午两场,共五个部分,十六位主讲人分别带来了会计学的前沿研究成果。其他嘉宾也分别就研究内容与主讲人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论坛的第一部分由休斯顿大学教授Gerald Lobo带来的题为“Accounting Comparability”的主题报告拉开序幕。Gerald Lob主要介绍了Accounting Comparability的含义,以及前人和自己在该领域的相关研究,即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和会计可比性之间的关系研究。其研究表明,当公司从事更多的盈余管理或公司有更高的收益波动性时,经济政策不确定性(EPU)与会计可比性的关系越强并且两者呈现负相关。

多伦多大学教授Ole-Kristian Hope分享了主题为“A Personal Journey: My Career; Experience with Chinese PhD Students and Coauthors; and ‘Sharing is Caring’”的报告。Ole-Kristian Hope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介绍了他的个人背景,还对他的中国学生表示称赞和充分的认可。他表示,中国有很多有趣的会计研究课题,丰富的研究数据,并提到了与中国合作者一起共事时存在的挑战。Ole-Kristian Hope还介绍了自己的研究“Information Sharing between Mutual Funds and Auditors”,其研究重点关注共同基金及其审计师是否存在分享其他客户信息的情况,以及这种分享所带来的利弊。

接着,在上午的第二部分。新加坡管理大学教授Chee Yeow Lim分享了题为“Tax Knowledge Diffusion through Individual Auditor Network Ties”的论文。针对个人网络联系是否通过共享同一个审计人员而联系在一起,影响着税收筹划知识的传播问题,他发现通过共同的审计人员,和低税公司联系更紧密的中国上市公司的有效税率(ETRs)更低,这与通过个人审计网络在公司之间的共享税务规划知识相一致。此外,与低税公司有着审计网络关系的重点公司的审计费用显著较高。在点评环节,厦门大学教授王艳艳肯定了Chee Yeow Lim教授的研究已经非常成熟。同时她也提出了审计人员网络关系如何影响有效税率、审查合作伙伴是否也与客户的最高管理层进行了保密沟通,或提供了有关避税策略的私人信息等问题。

我院会计系主任教授刘启亮也分享了其团队的研究——“Explanatory Language in Unqualified Audit Reports and Audit Fees”。其论文主要关注审计报告中解释性语言是否存在争议的问题。刘启亮和他的合作者以审计定价理论为基础,考察了审计报告中的解释性语言与审计费用之间的关系,并得出了使用解释性语言的公司比不使用解释性语言的公司要支付更高的审计费用的结论。此外,刘启亮谈到,一些证据表明,市场只对那些高风险的、意想不到的语言做出负面反应,而对那些预期的解释性语言则没有。新加坡管理大学副教授Lim Chee Yeow对研究及其贡献进行了总结,同时也指出了如研究者不确定审计机构在定价决策中会在多大程度上考虑投资者的潜在反应等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的地方。

午餐后,厦门大学教师李文涛首先分享了题为“信息披露的‘朦胧美’——企业创新对非财务信息披露策略的影响”的报告。MD&A(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作为重要的非财务信息,随着企业创新的增加,MD&A的文本相似度和可读性会降低,投资市场的反应也会减弱。面对这种情况,企业管理层会采用不同的披露策略,向投资者披露“标新立异”的MD&A文本,传递更多独特信息;向竞争者披露“晦涩难读”的MD&A文本,增加竞争对手信息获得成本。在点评环节中,我校经济学院教授孔东民认为:因为企业未必会对高质量创新成果申请专利,文章至少需要同时考虑使用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资作为创新衡量。该建议获得了李文涛的赞同。

我校博士李超凡分享了“跳槽分析师发布的乐观预测:‘合谋’还是‘信号传递’?”的研究。她提出了由于我国券商行业法律法规制度的约束力较弱,分析师可能通过“夸张”研报为券商带来收益的观点并谈到离职且仍打算从事分析师工作的员工可能会与未来雇主达成合谋,在跳槽前发布部分追踪公司的乐观预测报告的推测。点评人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汪诗蘅提出了关于是否发布乐观的预测就会帮助分析师成功跳槽以及是否真的会获得其他公司青睐的疑问和相关建议。李超凡表示会对汪诗蘅的建议予以认真考虑。

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Dan Li分享了其研究课题——“The Demand-driven Information Market”。报告中将信息市场人物分为信息生产者和信息需求者两种,而且注意到了机构投资者在投资时会有投资限制:他们会尽量分散投资,并且项目投资占比一般不会超过5%。Dan Li结合需求推动生产这一经济学理论得出:在项目投资达到限制时,信息生产者更倾向于生产负面信息。并且根据多组研究数据发现,信息的生产成本越高,两者的关系越紧密。在点评环节,上海财经大学的Yilin Pan肯定其研究方向之余,也提出了市场投资者也会有不受上述限制的一类,还需要更全面的研究来扩大理论适用范围。

紧接着,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Chong Wang介绍了题为“The Real Effects of Carbon Disclosure: Evidence from U.S. Greenhouse Gas Reporting Program”的研究。其研究基于美国环保局要求碳排放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披露自己的碳排放数据的背景,关注分析美国企业的碳排放变化。Chong Wang讲述了其对比披露信息的企业和未披露信息的企业的研究结果:信息披露会使企业减少自己的碳排放,且减少碳排放的驱动力主要来自投资者,市场环境,政府等因素。我院会计系副教授许慎提出了“在标准线以下的企业会不会控制自己的碳排放使之保持在标准线以下”、“碳排放这一信息是否会成为投资者的考察重点”等问题供在场学者讨论。

与此同时,在平行会场中,西安交通大学老师齐保垒同参会人员分享了他的论文“The Impacts of Judge Ideology on Auditor’s Litigation Risk?Evidence from Auditor’s Behaviors ”。他以美国民主党派的诉讼风险为例,讲述了他重点研究法官等人的主体对审计的影响的过程。他谈到,其模型分析结果显示,针对巡回法院管辖区内的客户,审计师收取更高的费用并制定更复杂的条款,但如果民主法官偏多,审计质量和审计价格则不会发生重大变化。随后,新加坡管理大学助理教授Na Li对其提出还可以进一步分析每个州的特殊情况以进行对比的看法。

武汉大学教授李青原介绍了他的论文“Auditing the Auditors and Stock Crashes:International Evidence”。他基于政府对审计的干预水平上升的研究背景,对审计质量如何影响Crash Risk进行研究。此外,他分享了其研究侧重实证和拥有较强的外生性的优越性。西安交通大学老师齐保垒从Contribution入手对其进行点评,他认为外生性有其优越性,但没有增进对内生问题的了解,并表示如果将审计质量变化前后公司的变化进行研究对比,结果会更加具有说服力。

中山大学张梦瑜就“Disclosure Quality of Reasons for Auditor Changes: Textual Ambiguity, Boilerplate and Discrepancy”做了报告。她从披露质量的利弊、披露质量的决定因素、披露质量的意义三个问题展开介绍,并分享了信息披露可能是影响财务报告质量的主要因素的观点。她还由此倡导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强调审计公司的及时披露的同时,还应注意公司报告的态度和质量。点评时,武汉大学教授李青原建议可以利用问卷的方法,将审计对象的前中后三个时期进行比较,以增强数据的可信度。

接着,新加坡管理大学助理教授Na Li对论文“Are Disclosed Auditor Materiality Thresholds Informative of Firms’ Earnings Quality? Evidence from the Revised ISA 700 Audit Report”进行了汇报。对于其关于审计师在审计报告中披露内容的重要性阈值与企业盈利的相关性的研究,她谈到,结果显示较低的重要性阈值与较高的收益质量相关联,在这种情况下负面联想更强、审计师的独立性更高、管理者管理收益的动机更高、信息不确定性降低。中山大学副教授张俊生肯定了Na Li的研究,但同时对其其引用的期刊的与内容本身有出入的某些部分和新的审计报告的代表性提出了质疑。


短暂的茶歇后,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朱凯的学生代为报告了题为“The Two Faces of Decision Right Allocation in the Firm”的论文,她介绍了如何进行组织结构的设计从而缓解企业控制的机制以及集权与分权两种决策权配置方法。她还分享了可以根据低层的专业素质来对决策权配置进行度量,从而建立有效的决策权配置的观点。点评环节,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Chong Wang肯定了这篇文章的理论意义与创新价值,也提出文章可以用具体事例增强透明度,提出假说时更多的考虑现实问题以确保指标有效的建议。

我院会计系老师后青松分享了有关“劳动保护与企业脱实向虚”的研究,他提出文章目的是探究企业公司脱实向虚的成因,并浅谈了文章的贡献和其三个理论观点:蓄水池理论、实体中介理论、投资替代理论。点评环节,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Dan Li肯定了文章对用工成本增加与企业“脱实向虚”的有效因果关系证明和显著结果,并建议对于深入新法规如何增加企业成本,怎样更好定义脱实向虚的行为的研究,还应加强对其他因素的控制,增加数据的取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胡聪慧分享了主题为“Stock Dividends,Gambling Investors,and Cost of Equity”的论文报告。他通过对自营交易数据的分析,认为股票分割增加了Gambling Investors的比例,扩大了投资者基数,因而可以促进企业承担风险的能力,也降低了企业的资本成本。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李超凡在点评中赞赏了其选题视角独特、有趣,逻辑推演严谨,思路清晰等优点,同时也就论文中部分数据模型的修正以及文章实证框架和理论的一致性等问题提出了有关建议。

最后,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汪詩蘅带来主题为“The Tightening Trend in Corporate Credit Ratings: Global Evidence”的论文报告。汪詩蘅通过研究过去二十年间在全球背景下企业信用评级的收紧性,发现了大型企业的信用评级呈现紧缩的趋势。针对这一趋势的驱动力,她提出了“当评级机构的市场份额增加时,企业的信用评级反而会下降”的市场竞争假说,还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种现象将会导致有关可预测违约、市场反应的信息减少,影响公司融资情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胡聪慧副教授表示对这一课题表示很感兴趣,对论文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也指出研究全球企业信用评级时选取样本数据应更有代表性等问题。

编辑部报告环节,《经济研究》编辑唐寿宁教授围绕论文发现、学术与科学展开了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编辑部论文录用的严谨流程。期间,他指出,稿件的录用实际上是发现的过程。此外,他还强调了学者意志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并鼓励在场学者们继续怀揣纯粹的学术追求,在学术之路上积极开拓进取。

精彩的学术报告后,管理学院副院长龙立荣致闭幕词。他表示,管理学院此次承办论坛,旨在为专家学者们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平台进行更高层次的交流,从而推动会计事业和学术研究发展。最后,龙立荣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以及筹备组的支持致以诚挚的感谢,期待东湖会计论坛在各校师生的学术交流中取得更好的发展。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