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2019年中国会计前沿论坛-华中科技大学东湖会计论坛与会学者专访录
更多
发布日期:2019-03-26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与宣传中心记者刘冰洁/文陈美琳、徐忻怡/摄)3月16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第五届东湖国际会计论坛于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多伦多大学教授Ole-Kristian Hope、休斯顿大学教授Gerald Lobo、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Dan Li、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Shiheng Wang、新加坡管理大学副教授Lim Chee Yeow、新加坡管理大学助理教授Na Li、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Chong Wang等境内外知名学者应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就最新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为进一步了解学者们眼中的会计与个人思想,在茶歇期间我们对部分学者进行了专访。

(管理学院新闻与宣传中心记者倪佳豪/文)分享论文时从容镇定,侃侃而谈,接受采访时谦逊有礼,真诚恳切,这就是本次论坛上分享了题为“Executive Equity Risk-Taking Incentives and Firm’s Choice of Debt Structure”主题报告的休斯顿大学教授Gerald Lobo。

当谈到对于参加本次东湖国际会计论坛的最大收获时,他表示,可以和很多优秀的学者共聚于此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同时他也可以结交非常多的年轻朋友,通过和他们的交流,可以了解非常多不同的研究方法,促进思想的碰撞与交流。

在谈及人工智能对会计行业未来发展的影响时,Gerald Lobo指出,即使人工智能在日常生活已日渐普遍,但它在会计方面往往只能取代底层的计算工作,在宏观层面仍需要靠人来判断与决策。

幽默风趣,亲切随和,给人以如沐春风之感,他是多伦多大学的Ole-Kristian Hope教授,学术方面造诣颇深。本次论坛上他分享的主题“Personal Journey: My Career; Experience with Chinese PhD Students and Coauthors; and ‘Sharing is Caring’”,他在本次论坛上介绍了他的众多中国学生,并提出很多中国情境下的研究问题。

在采访环节,Ole-Kristian Hope非常热情地回答与交流。谈到参加本次论坛的感受时,他表示,今天有很多他的老朋友也来到这里,他非常享受能够和故友相聚的时刻,同时,论坛也有很多年轻学者参加,认识和结交这些年轻朋友,也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他非常乐于结交好朋友。

Ole-Kristian Hope教授也针对人工智能对会计行业影响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人工智能的确能够帮助人们在税费计算等基础工作上节约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人最宝贵的正是人有思想,这是人工智能永远无法取代的,会计的工作虽然大部分是处理繁琐且比较基础的事务,但仍然离不开人思想的指导。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黄兰茜/文)在茶歇时间,我们对西安交通大学齐保垒教授进行了短暂的采访,在问及对本次东湖国际会计论坛的看法时,齐保垒表示本次论坛对师生来说是意义非凡的,它不仅为来自不同学校甚至不同国家的许多优秀学者相互交流,思维碰撞,迸发出新的灵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也激励着在听取众多新鲜想法后的研究生、博士生在未来不断完善自身,查漏补缺,提升科研、论文写作能力。

“我认为学到多少知识并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学生的眼界。”在采访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时,他如是说道。李青原认为当前国内外会计行业的发展水平并无太大差异,但国外开放的环境无疑会使学生更受启发,眼界能够更加开阔,对事物的认识也能更加全面、客观、具体,所以他积极鼓励当代青年学生走出国门,增长见识,“在武汉大学四年就足够了”他笑着调侃到

中山大学的张梦瑜作为本次分会场中唯一的学生主讲人,采访时她坦言,作为一名未毕业的学生,在报告时有些许紧张,但只要前期准备足够充分,就不会怯场。当被问及对当前会计行业的看法时,张梦瑜认为一些低水平低能力的会计师会随着科技发展而消失,但公司财务决策、会计理论的创新始终是由人创造的,所以顶尖会计师依旧拥有长期良好的发展。

(管理学院新闻与宣传中心记者韩旭鹏/文)谦虚有礼,文质彬彬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胡聪慧副教授给人的第一印象。无论是在报告论文时,还是面对采访时,胡聪慧都体现出一种从容不迫的智者风范。

论坛当天,他分享了主题为“Stock Dividends,Gambling Investors,and Cost of Equity”的论文报告,探讨了投资者的投机行为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已有研究主要关注股票分割对股票流动性的影响,而他研究股票分割对企业风险承担和资本成本的作用,选题视角独特、有趣。

在采访环节中,他耐心地解答了一些疑问,谈及对会计专业本科生的学习建议时,他结合自身指导学生的经历,表示如今会计、金融这类行业十分热门,但趋于饱和,人才竞争比较激烈,所以现在的学生更应该开阔视野、敢于创新。此外,他谈到在十几年前,人们并不看好电子商务,但进入这一领域的会计、金融人才现在获得了很好的回报以及新经济发展迅猛,经济正处在一个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对此,他鼓励大学生们可以把眼光投向一些新兴行业,将自身的发展和行业的成长联系起来,从而促进个人更快更好的发展。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实习记者苏千/文)香港中文大学的Dan Li副教授淡定且优雅地展示风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报告中,她重点分享了其结合需求推动生产这一经济学理论得出的研究结论:在项目投资达到限制时,信息生产者更倾向于生产负面信息,且信息的生产成本越高,两者的关系越紧密。

在简短的采访过程中,Dan Li则亲切地分享了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的感受,并且对会计学的学习深造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期间,她谈到,由于会计业具有社会环境关联属性,并且国内外研究有一些差距,所以建议同学们先选择自己的行业目标,然后根据目标来制定自己的深造计划。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实习记者陈威威/文)讲台上的后青松自信却不失谦逊,分析透彻,观点独到,而采访中的他温文尔雅,平易近人。

论坛当天,后青松老师分享了有关“劳动保护与企业脱实向虚”的研究报告,在探究企业公司脱实向虚的成因上另辟蹊径,提出了自己深刻的见解。当谈到与以往的东湖会计论坛相比,今年的论坛有什么新颖之处时,他表示首先今年论坛的规模更大,范围更广,涉及到诸多海内外的优秀学者,在相互交流、讨论中有助于更好地了解海外在会计问题方面的见解,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其次今年的文章质量更高,来自不同高校,更具有代表性,从中获益匪浅。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