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征求意见后进行改版
更多
发布日期:2014-03-03 点击数: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www.nstrs.cn))征求意见后进行改版,系统在第一阶段基础上进行功能优化并扩充了报告数量,共展示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和国际合作专项的3000份科技报告,这些报告均依据“十一五”期间已验收(项目)课题的验收报告加工而成。

科技报告是描述科研活动的过程、进展和结果,并按照规定格式编写的科技文献,其目的是实现科技知识的积累、传播和交流,其类型包括专题报告、进展报告、最终报告和组织管理报告。科研人员依据科技报告中的描述能重复实验过程或了解科研结果。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对财政科技投入形成的科技信息资源进行全面保存和共享,将为科研人员提供科研基础信息,为科技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为社会公众了解和利用国家科研成果提供服务平台。

20134月开始,科技部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启动了科技报告试点,开展“十一五”以来科技计划立项项目(课题)的科技报告回溯与呈交工作。国家科技投入形成的科技报告通过“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对广大科研人员和社会公众实行开放共享。该系统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负责建设与运行。

2013111,“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 征求意见版(第一阶段)正式上线,向社会公众提供公开科技报告摘要浏览服务,向经实名注册的科研人员提供在线全文浏览服务,并广泛征求意见。

两个月来,根据广大科技人员和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版(第二阶段)改进了服务界面,增加了服务功能。如,在首页增加报告分类导引及其数量,展示科技报告总量、部门分布、计划分布;增加“延期公开”科技报告的摘要查询服务,提供课题联系人信息,便于沟通交流;先期向科技报告贡献者赠予“阅点”,即用于获取全文推送服务的支付单位;对科技报告进行“深加工”,全文在线浏览中增加目录导引,点击报告目录章节直接浏览报告全文的特定段落,同时增加了鼠标滚动翻页功能;强化了课题关联信息的呈现,提供科技报告对应的课题基本信息、立项摘要、结题摘要等,实现科技报告与计划项目执行情况和论文、专利等研究成果间的关联和链接;增加了面向管理人员的统计分析服务,用户通过管理部门批准注册后,免费享有批准范围内的检索、查询、浏览、全文推送以及相应统计分析等服务,统计分析包括授权范围内科技报告的计划分布、领域分布、区域分布等,利用可视化工具直观呈现。

记者了解到,对展示的科技报告作者,按照所提交科技报告页数的15倍,赋予全文推送的“阅点”。作者可以在实名注册后,通过“阅点领取”申请赠送,用于全文推送服务。科技报告第一作者也可通过个人中心进行“阅点”转赠。作者申请全文推送服务,支付“阅点”后,报告全文即刻发至作者邮箱,点击即可下载。

“‘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的建设和完善需要充分吸纳各方建议,希望大家就该系统的内容和功能继续提意见。”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张新民透露,随着科技报告呈交管理的不断规范,除最终报告外,科研单位将在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提交更多的专题报告、进展报告等,报告资源总量将不断扩充。预计今年3月份,系统公开的科技报告数量将达到1万份左右。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