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动态
中国外交:新机遇,新挑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3-06-05 16:46:53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信息中心记者 姜颖/文 姜颖/摄)4月20日,由财政厅的EDP一、二两期的学员和部分EMBA同学齐聚管理学院203教室,倾听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逸舟教授的《国际关系》课程,EDP中心主任刘炜副教授也参与了此次听课。

  王逸舟认为,当前中国如同快速成长的巨人,一方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美好前景,另一方面也亟需应对新阶段带来的复杂挑战。他提到其他国家对中国人的普遍印象是“聪明”、“会经商”、“会读书”,但与犹太人在世界范围内的政界成就相比,国人在他国的政治追求仍然有待提高。除此之外,对日益复杂的海洋纠纷问题的处理也至关重要,曾经的14个邻国(土地接壤)到现在的30个邻国(土地接壤和海域接壤),面对的国家更多,问题也就更可能产生。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因为钓鱼岛等争端的出现,许多朋友来和我探讨中国外交状况,我认为和平发展仍然是长期的行动指南”,王逸舟说。他指出:“应采用新外交的创造性介入——先手布局、积极进取,危机或困境下出击;以智取胜、软硬兼备,避免重蹈美式霸权。随后,王逸舟结合实际深入介绍了创造性介入方法在世界范围的应用情况以及中外外交比较。

  最后,同学们与王逸舟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对于同学们的问题,王逸舟都耐心解答,教室内碰撞着智慧的火花。

  据悉,EDP中心自2004年成立以来,开展了会计人才领军计划在内的许多高级研修课程,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授课,反响热烈。

上一篇: 湖北省会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14年度实施方案    下一篇: 湖北省会计领军人才(后备)培训班开班式举行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212室
Tel: 027-87556704 Mail: pxgl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