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2016年毕业记:征程绽放,逐梦芳华
更多
发布日期:2016-06-15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宋学泽、阮晓畅、朱景明/文 旷小龙、董佳勋、程生强/摄)六月是离别与启航的时节,满怀着憧憬与理想,管理学院2016届毕业生即将挥手告别母校,迈向新的人生旅途。在这离歌奏响的时刻,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携手管理学院优秀校友为他们送上款款深情。

第一篇章:毕业对话,梦想起航

6月13日上午9点,我院2016届同学会成立仪式于管理大楼206教室举行。我院院长王宗军,党委书记金凌志,副院长张克中,党委副书记周智皎,校友办公室主任吴文莉以及我院的六位杰出校友——民营企业家、82级校友唐德华,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招标采购部部长、89级校友黄俊华,和记黄埔地产集团武汉地区总经理、89级校友李俊,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89级校友罗科,曾任职于多家全球500强公司高级经理人、89级校友梁文红,广州海叶投资管理公司总裁、管理学院珠三角校友会会长、93级校友张大年等共同见证了2016届校友会的成立。学工组毕业年级辅导员吴娜,我院第十一届分团委、学生会主席楚明衍主持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吴文莉首先介绍了我院2016届同学会筹备成立情况。随后,周智皎宣读了我院2016届同学会组织机构人员名单,院领导为他们颁发了聘书。至此,我院2016届同学会组织机构正式成立。同学会总会长、第十一届分团委副书记王程珏进行了发言,他说道:“四年征程、无悔青春,已然成为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印记、最深情的眷恋。” 他表示他们会传承校友精神,成就校友情谊,在新的人生旅途中,也会相互帮扶、指点江山、共跨人生。

2016届同学会成立

校友代表张大年发表讲话

随后,校友代表张大年向毕业生寄语。他还分享了自己毕业二十余年后的三点感受:一是能够在管理学院学习生活非常幸运,二是校友间的深厚情谊令人感动,三是校友社会关系帮助大家共同发展。

我院院长王宗军发表讲话

院长王宗军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向2016届同学会的正式成立表示了热烈祝贺。同时,他向即将毕业的各位学生表达了五点希望:一是做一个健康快乐的人,二是做一个诚信守法的人,三是做一个不断创新、学习的人,四是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价值的人,五是做一个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人。他还指出,管理学院是全校最先成立校友办公室的院系,他希望管理学院校友会能够联络、掌握校友信息,紧跟校友的足迹,并为校友提供服务、共同发展。最后,他预祝各位毕业生能够在新的学习工作中不断进步,成为管理学院引以为豪的校友。至此,2016届同学会成立仪式圆满结束。

第二篇章:毕业课堂,领袖论道

“毕业课堂”之校友大讲堂

6月13日上午10点,在“毕业课堂”之校友大讲堂上,毕业生与校友们面对面访谈,对话校友精英、启迪人生理想。唐德华叮嘱道,在生活中应当保持乐观、学会感恩;黄俊华表示学生应在毕业的五年内找准自己的发展目标;梁文红则从行业转换的角度给学生们提供了建议,她还向女校友提出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平衡的重要性,“每个人都是一个能量体,有一个好的家庭是一个人在外打拼时源源不断的动力”;罗科引用原华中工学院的校训,向同学们展示了“团结、求实、严谨、进取”是如何融入他的工作生活的;李俊告诫大家不要为蝇头小利放弃自己的未来,君子之交亦应淡如水。

在互动环节中,张大年告诉大家,职业生涯没有边界,毕业生们要做的就是找好资源,管理好自己。同时,在工作生活中要尽早找到自己的目标,这样就可以少走弯路。虽然这样仍会经历曲折,但也能帮助自己找到目标。罗科表示,行业的选择比公司的选择更重要,学习经验比赚钱更重要,家庭生活的平衡比其他事务更重要。最后,唐德华表示,希望三十年后,他们能同2016届的各位学生再次汇聚管理学院,与同学们再次分享自己的人生。

当天下午两点,“毕业课堂”之亚马逊智趣课堂在我院206报告厅隆重举行,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副总裁携高管团队为毕业生带来大学的最后一课。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运营副总裁孙昱晴、人力资源副总裁濮瑞龙、业务发展总监吴芳、运营总监董长庆,我院党委书记金凌志、党委副书记周智皎,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教授刘志学、徐贤浩、李昆鹏参加了本次活动。

我院党委书记金凌志发表讲话

首先,金凌志发表讲话。他表示,毕业课堂对于指导毕业生规划人生梦想、指引人生理想具有重大意义,自去年举办以来,取得了很好的反响。他还对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高管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问候。最后,他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以毕业课堂为契机,与亚马逊中国公司共谋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二是希望毕业生脚踏实地,接受社会的检验,实现自我发展。

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运营副总裁孙昱晴

随后,孙昱晴发表了题为“将世界带入中国,伴中国走向世界”的演讲。她先对学校的邀请表示了感谢,并感慨离校20年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提出“20年能让一个人、一个公司走多远”这一问题。结合亚马逊总裁Jeff Bozos近20年的奋斗历程,她提出了三个关键词:创新和破坏、专注、选择。

2007年亚马逊kindle paper white(电子阅读器)诞生,亚马逊创造了一个不一样的东西,这是对其全球第一的图书业务的破坏,更是创新。孙昱晴说,她很赞同《创新者的困境》中的观点,即很多公司在创新面前止步不前,并不是缺乏人才、技术,而是缺乏走出过去优势和面对新市场的勇气。她还谈到了对Jeff的飞轮模型的理解,以增长为核心,传达专注的思想。这其中不仅仅是对战略的专注,更是对每一个微小决策、客户体验的专注。至于选择,她引用“聪明是一种天赋,善良是一种选择,而选择比天赋重要”这句话说明了选择的重要性。最后,孙昱晴表示,一个人能否走得更远,取决于他是否敢于创新、破坏眼前优势。同时,还需要做到专注、全力以赴,并做出正确选择。

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业务发展总监吴芳

紧接着,吴芳围绕“科技,简单,物流+”的主题进行了演讲。她介绍,中国的物流业务居世界首位,然而综合服务能力仅排第28位,与很多人的悲观看法不同,她从中看到了广阔的市场。亚马逊开创了电商物流、仓储物流的模式,这是接过了别人不愿意做的“脏活累活”。亚马逊不仅将大数据操作、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运营中心完美应用,使精益化管理深入运营人员的骨髓,而且做到了自动盘点、预测性调拨等。随后,她又通过一个记录小熊公仔从进仓到出仓过程的视频展示了亚马逊“物流+”的“奇幻之旅”,描绘了电商物流洲际大陆桥、线上丝绸之路网的发展趋势。同时,吴芳认为应从机制上应对“双十一”等物流高峰,即借助智能化、国际化的体系,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并帮助企业走向远方。

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人力资源副总裁濮瑞龙

随后,濮瑞龙与大家分享了亚马逊的核心价值观和职业观。他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强调了想象力、革新、科技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四个关键点:生活中充满了挑战,人必须明确对自己而言什么是重要的并为之奋斗;对于失败要持有平常心,失败了仍能前行;为生活、工作注入极大的热情,用热情驱使自己工作;开心每一天,并且享受生活。在谈到亚马逊的十四点领导原则时,他强调,这是他们的“DNA”,使他们成为自己。同时,濮瑞龙也提到了“努力工作,发现乐趣,创造历史”的企业文化,并表示这三点是不可分离的。

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运营总监董长庆

最后董长庆分享了他的经验与体会。作为校友,他首先回忆了在华中科技大学学习的时光,也分享了他获得硕士学位并得到全额奖学金、辗转多家企业最后来到亚马逊的经历。他说,亚马逊最吸引他的是企业的工作氛围,这也让他结合自己的经历思考工作的意义。他还发现,自己的价值观能在亚马逊得到认可并完美地融入。董长庆还给毕业生带来了四点建议:一要诚实、正直,这既有助于做出正确的选择,也能在与供应商等打交道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二要使自己走出舒适区,因为既然要提升自己,便不能让自己处于舒适的状态;三为永不言弃,结合曾经开发一个失败产品的例子,他说失败代表了另一个起步,是经验,也是开发下一个产品的潜在信息资源;四要持续提升自己,即今天要比昨天做得好,明天要比今天做得好,每天进步一点,精益求精。

提问交流环节

在交流环节,各位高管对于现场同学提出的怎样与京东等平台竞争、企业物流如何转化为物流企业等问题做出了精彩的回答,他们也赞扬了学生们关注时事、行业发展的优秀品质,并对让企业走进课堂这类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随后,他们抽取了现场的幸运观众,并赠送kindle,在合影留念中本次智趣课堂之名人讲堂完美落幕。

第三篇章:毕业同行,“征程•绽放”红毯礼

6月13日晚6点,管理学院206报告厅前2道拱门和2016届同学们四年来的老照片组成了代表大学四年历程的“梦想之路”,师生携手同行走过红毯。别致的毕业衫和红毯交相辉映,与朝气蓬勃的2016届毕业生们一起映入眼帘。伴随着背景音乐,大家一同走向签名墙,一同写下自己心中的美好祝愿,再一起进入206多功能厅。

上:2016届毕业学子走过红毯 下:2016届毕业学子在签名墙上签名

这段红毯寓意着本科生涯的结束以及新生活的开始,而写满2016届毕业生姓名的签名墙则代表他们在管理学院留下的珍贵回忆。

第四篇章:毕业同歌,“逐梦芳华”毕业晚会

6月13日晚7点,管理学院2016届毕业晚会在管理大楼206多功能厅盛大举办。晚会的主题是“逐梦芳华”,寓意着对正处于追梦年纪的管理学院毕业学子努力追求心中理想,在年少时有所作为的祝福。精彩纷呈的晚会给2016届的毕业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院党委副书记周智皎,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系主任刘志学教授,工商管理系系主任常亚平教授,会计系系主任刘启亮教授,财务金融系系主任薛明皋教授,毕业班级班主任张千帆教授、谭志加副教授、郑长军副教授、王诗才副教授,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马辉民教授、财务金融系吴文莉副教授以及82、89级的校友唐德华、黄俊华、李俊、梁文红和学工组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晚会。

部分精彩节目

首先,歌舞串烧《把青春唱给你听》拉开帷幕。院舞蹈队优雅动感的舞姿再配上院十大歌手魏铭、郭晓桐等人的歌声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来自物流管理1202班的爵士舞《萨瓦迪卡》结合动感的音乐和欢快的舞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财政学1201班的歌曲《再见1037》向大家讲述了4年的大学生活,这首歌改编自歌曲《耿耿于怀》,熟悉的旋律配上触动心弦的歌词让在座的毕业生们感触良多;吉他弹唱《counting stars》使大家激情高涨。而后,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等班级也分别展示了他们的精彩节目,台下观众也是激情澎湃,大声高喊“我爱你”“你最棒”!

校友带来歌曲《一路上有你》

我院党委副书记周智皎为2016届毕业衫的4位设计者颁发奖品

在晚会期间,周智皎为2016届毕业衫的4位设计者颁发了精美的奖品,以感谢他们的付出。我院82、89级校友们也参与献唱了《一路上有你》,表达了他们对管理学院的热爱以及对学弟学妹们的祝福。同时,小游戏“你说我找”将现场氛围引向高潮,其中,通过大家对感人事迹的分享彼此传送感动,大家对于辅导员吴娜老师的祝福更是让她本人潸然泪下,感动不已。

在座老师、辅导员为大家献唱《一生有你》

最后,全场师生合唱的《一生有你》唱出了他们的最美祝福,大家一齐呐喊“管院加油,管院最棒”,既抒发心中的不舍、又彼此传递对未来的祝福。

晚会合影留念

天涯海角,情谊不变!祝愿我院2016届毕业生们热情昂扬地走进他们的下一个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