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第三届MBA发展论坛暨MBA社会导师聘任仪式在我院隆重举行
更多
发布日期:2015-12-09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赵现廷、廖小琴、饶晨/文) 12月5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第三届MBA发展论坛暨MBA社会导师聘任仪式在我院报告厅隆重举行,企业家、管院的领导、老师与MBA学员们齐聚一堂,共享校企联合、师生交融的美好时光。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副院长龙立荣等参加会议;管院学院副院长张克中,上海申通集团党委副书记、华中科技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马咏华,恒大农牧集团总经理兼销售公司董事长兼物流公司董事长杨华峰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聘任“社会导师”,将企业经验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

  王宗军首先致欢迎辞,向各位校友和师生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从1993年学院获国家批准开展MBA教育至今,学院的MBA项目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培养了大批杰出的校友。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的时代,MBA教育需要与时俱进,将学术发展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继续培养更多的企业精英。实行“双导师制”,聘任“MBA社会导师”是我们将教学与实践合二为一的途径之一:社会导师能够将企业经验带到课堂中,不断完善MBA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标准,同时将教学与我院强大的科研实力有机结合,形成完善的人才培养途径。此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价值和社会意义。

  今年一共有27位杰出社会人士受聘为MBA社会导师,他们是各个行业的精英人士,有着多年的管理经验和深厚的社会资源,将为MBA学员的职业生涯和学习带来深远的影响。王宗军为MBA社会导师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1.jpg

  会议现场

2.jpg

  院长王宗军致欢迎辞

3.jpg

4.jpg

  王宗军院长为MBA社会导师颁发聘书

  表彰MBA“年度人物”,为优秀学员加油喝彩

  一年一度的MBA“年度人物”评奖一直备受瞩目。经过评议选举和MBA教育中心审核、管理学院批准,最终确定评选出“华中科技大学第二届(2015年)MBA年度人物”10名、“华中科技大学第二届(2015年)MBA年度人物(提名奖)”10人。

  MBA教育中心主任刘彬宣读本年度获奖名单,他们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第二届(2015年)MBA年度人物——骆国芳、任茜茜、石伟伟、闻江、吴明、姚少腾、张宁、邹青松、张弢、张勇;华中科技大学第二届(2015年)MBA年度人物(提名奖)——陈利兵、陈娜、何建康、胡乐、何明、邱瀚、王飞、王钦、王琦、王志。

  龙立荣向MBA年度人物颁奖并合影,鼓励获得表彰的同学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也希望同学们向他们学习,不断超越与进步。

5.jpg

  龙立荣副院长为MBA年度人物颁奖

  MBA发展论坛主会场,剖析创新创业浪潮中的MBA

6.jpg

  副院长张克中发表主题演讲

  在MBA发展论坛的主会场部分,首先由张克中作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报告。他深入剖析了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从“跑男”李嘉诚的财富转移和“摩天大楼的魔咒”引入,通过回顾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和三次快速发展,分析了中国经济的“奇迹”与“迷失”。关于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他对比分析了以“胡同论”为代表的悲观派和以“着陆论”为代表的乐观派的两方观点;针对中国经济的“GDP病”和“国家资本主义病”,要进行供给改革,从消费结构升级、产业结构升级和区域结构升级等方面把握发展机会。

  张克中指出,改革是最大的红利,要采取三个层次的举措:降低成本、落实项目、推进改革等短期举措;清理短期金融过度、重塑经济、市场主导等中期举措;需要更多智慧的长期举措,循序渐进,推动中国经济的长足发展。

7.JPG

  上海申通集团党委副书记、上海校友会会长马咏华发表演讲

  马咏华的发言主题是“企业家现代化的时代使命”。他首先回顾了中国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国从经济全球化中获益,土地改革和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为中国的腾飞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是,仍然存在着自然环境恶化、贫富差距扩大等社会问题。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口红利弱化,人才红利会逐渐显现出来。21世纪的教育为我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也为今后的产业升级和竞争挑战做好了准备。

  马咏华着重指出,要实现社会的稳健发展,企业家应该有情怀、有格局;现代化的企业应当树立规则意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养核心竞争力,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8.jpg

  恒大农牧集团总经理杨华峰发表演讲

  之后,杨华峰进行了主题为“快销产品的营销战略规划”的发言,他分析了水资源现状、恒大农牧集团的概况,以及快销产品的营销战略和恒大营销创新的成功因素,给大家带来了许多启发和思考。

  MBA发展论坛分会场,聚焦创业投融资等时下热点

  MBA发展论坛主会场结束后,进入分论坛阶段,分别就创业、人力资源、投融资三个方面的议题展开讨论。

9.jpg

  MBA发展论坛分会场

  创业主题分会场,解读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创业

  在130教室举行的创业主题分会场由我院科技管理与知识产权系主任买忆媛教授主持。她与武汉制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培、武汉市定盘星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庆军、仟吉公司副总裁兼武汉公司总经理肖许波、武汉钛盛工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喻龙、武汉金华兴电脑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素文、湖北亿龙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柱龙和在座的MBA学员们共同探讨了“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创业”的问题。

A.jpg

  与会嘉宾分别就所在行业谈了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创业问题。在电脑硬件零售行业,余素文认为互联网是利大于弊的,2015年双十一当天该公司的天猫零售店就达到了一个多亿的销售额。在食品行业,周柱龙认为进入互联网必须进行战略研究,从产品、价格、渠道、营销方式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切忌盲目跟风。从事润滑油销售行业的喻龙则表达了在互联网面前的无奈,由于产品特殊,生产商一般不允许产品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在食品零售行业,肖许波认为互联网使得公司的体验优势丧失、价格竞争加剧、规模优势弱化,但是公司将会在产品细分和自身体验价值方面进行战略调整。在文化投资行业,吴庆军认为互联网+最重要的是“+”流量,企业家们必须知道如何利用流量为自己的企业服务。黄培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创业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兼具B2B与B2C, ERP系统与电商平台紧密结合,社交网络,移动应用以及物联网应用。

  人力资源主题分会场,提出职场阻隔问题的应对与借鉴策略

  在126教室举行的人力资源主题分会场由我院张鹏程副教授主持,他与武汉恒基达鑫国际化工仓储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腾、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胡云峰、可口可乐(湖北)饮料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欧阳炜、武汉杜为尔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苏珊、施耐德电气制造(武汉)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建华一同探讨了“职场阻隔问题的应对与借鉴策略”的问题。

B.jpg

  针对职场阻隔问题的出现,嘉宾们依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欧阳炜认为企业员工往往更重视短期目标而忽视的中长期目标,应该学会对中长期目标进行分解;胡云峰从自身的职业发展历程谈起,从清华大学水利专业毕业,一直到40岁的职业迷茫,最后到烽火科技,他从目标梦想、知识、技能、职业、财富、幸福这六方面说明了职业阻隔的原因;王建华同样从自身的职业发展谈起,讲述了她逐渐明确职业定位的历程,并告诫现场MBA学员一定要努力做地比别人好;先后四次成功创业的黄腾认为,需要进行明确的人生规划和职业规划;从事猎头行业的苏珊从行业经验出发,讲了行业环境、年龄、职业污点、社会化能力是影响职业阻隔的因素。在职场阻隔的应对方面,欧阳炜认为员工的发展是呈正态分布的,可以用岗位胜任力模型来应对;苏珊认为股权激励是可行的;王建华认为技术、管理、项目三个通道可以有效应对,同时还要提升自己“向上管理”的能力。

  在现场学员提问环节,针对“武汉企业家国际化视野相对欠缺”和“如何说服老板”的问题,胡云峰坦言有人是做事业,有人则是做生意,二者是有本质区别的;关于说服老板,欧阳炜认为领导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的,但是领导也非完人,要有技巧地让领导理解相关知识,从而保证项目的建立和落地。

  投融资主题分会场,解析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投资热潮

  在116教室举行的投融资主题分会场由我院财务金融系副主任吴晓兰主持,她与武汉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高佳虎,武汉中部发展创业投资中心执行总经理刘必胜,九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剑峰,湖北省国家税务局王伟域,广州海叶投资管理公司总裁、管理学院珠三角校友会会长张大年,广东全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卫一同探讨了“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投资热潮”的问题。

C.jpg

  首先,高佳虎介绍了所在公司的背景,武汉工业控股集团利用金融手段打通了制造业、房地产、现代服务、托管、自主运营五个平台。刘必胜分析了他所在公司的咖啡众筹项目,互联网可以拓宽融资渠道、扩大投资群体,并且降低了创业的壁垒,有利于创业者创业,他还提醒现场学员要做好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辩证地看待风险控制。吴剑峰所在的公司从房地产起家,一直在求“变”,逐渐向投资领域倾斜,努力寻找投资项目,同时与高新技术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王伟域从税收方面介绍了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的大趋势,投资会有更多税收优惠,税收制度也会越来越健全。张大年所在的公司利用数据库和大数据平台来保证公司的风险控制和精准营销,在互联网+的具体应用中,商业接入央行的征信系统后,企业借贷更便捷,时间成本也更低。周卫认为要把自己当作众筹的对象,因为互联网连接了分散的个体,使交易更快速便捷。

  在现场学员提问环节,针对众筹咖啡需要怎样管理者的问题,刘必胜认为咖啡店管理和众筹项目管理同样重要,因此,众筹咖啡的管理者不仅要精通管理,更需要一个了解互联网和众筹的专业决策团队。

  第三届MBA发展论坛在企业家与MBA学员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落幕。

  附:华中科技大学MBA社会导师名单(按姓氏拼音排序):

陈 江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执行董事
高佳虎        武汉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胡云峰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
黄培          武汉制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腾          武汉恒基达鑫国际化工仓储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刘必胜        武汉中部发展创业投资中心执行总经理
马咏华        上海申迪集团党委副书记,上海校友会会长
欧阳炜        可口可乐(湖北)饮料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庞松涛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瞿蓬          安盛投资管理公司(英国)投资经理
苏珊          武汉杜为尔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
孙在久        中建幕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建华        施耐德电气制造(武汉)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总监
王伟域        湖北省国家税务局
吴剑峰        九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庆军        武汉市定盘星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肖许波        仟吉公司副总裁兼武汉公司总经理
杨华峰        恒大农牧集团总经理兼销售公司董事长兼物流公司董事长
殷华彬        湖北迪峰换热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余丹          武汉光合无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余素文        武汉金华兴电脑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董事长
喻龙          武汉钛盛工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大年        广州海叶投资管理公司总裁,管理学院珠三角校友会会长
张扬          华润集团总部人力资源高级经理
周卫          全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副总、董事会秘书
周新旺        清控道口财富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柱龙        湖北亿龙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