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EMBA、MBA交流会:职业经理人背后的故事
更多
发布日期:2009-11-05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信息中心记者  汪博雅)10月22日晚6点半,在管理学院126教室,举行了一场沙龙形式的EMBA、MBA交流活动:职业经理人论坛。管理学院EMBA学员劲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楠波、武汉电力勘测设计院人力资源部部长熊伟以及宁波大红鹰学院宣传部部长沈云慈作为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管理学院院长助理、MBA教育中心主任云虹、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吴小员、MBA职业规划发展中心赵欣以及MBA教育中心司东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云虹首先对本次活动致辞。她希望通过MBA学员与EMBA职业经理人面对面的交流沟通,使MBA学员能分享EMBA同学的成功经验,从而能更快地成长。
  “在三位职业经理人给大家讲述个人体会之前,我想问问各位同学,你们如何定义‘职业经理人’这一概念?”主持人的开场白引起了在场的同学们的热情回应,纷纷踊跃地举起了手,各抒己见,有的谈到“专业、与生俱来的领导能力”,也有的认为“较好的沟通能力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所必须具备的。”主持人最后总结道:“我昨天用百度搜索的结果是:将经营管理工作作为长期职业,具备一定职业素质和能力,并掌握企业经营权的群体就是职业经理人。而这样一个光鲜的职业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呢?”在场学员的兴趣立即被调动起来,三位嘉宾也随即开始了讲述。
  沈云慈:兴趣激励法
  “年轻就是资本,我工作了25年,也奋斗了25年,付出的艰辛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但我认为这其中的收获也是巨大的。”沈云慈说道。风光的职业背后都有艰苦的奋斗过程,这是规律性的成功之道,他谈到了锻炼能力、判断能力以及人力资源的重要性。“职场上交朋友不是‘送礼’这么简单,用敬业的精神感染他人,才能交到真正的朋友,而这些朋友也是以后工作道路上不可忽视的力量。”
  同时,他还强调了心态的重要性。“我把工作当成是一种‘玩’”,这顿时让大家耳目一新,沈云慈接着说道:“我们都知道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工作使我们被迫放弃很多东西,所以我们要学会把工作当成是生活的乐趣,而不是负担,这样才能使自己撑下去,没有什么比用兴趣激励自己更好的了!”此时,有不少MBA学员微笑点头,纷纷表示赞许。
  王楠波:“逆商”同样重要
  “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这样一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词让劲牌股份有限公司声名远扬。从一个普通酒厂到2008年已经成为湖北省民营企业纳税第一大户,王楠波首先简要讲述了劲牌公司的发展历程。也随带讲述了个人从普通中专毕业生到企业副总裁的奋斗历程,他提出的“逆商”概念更是让人倾目。
  “昔日我手下的部员,在我重回公司时成为了我的领导。在巨大的反差下,我仍然在他手下耐心工作了两年。积极阳光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他认为,正是这种抗挫能力,让他学会在归零状态下,克服浮躁情绪,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积累,没有放弃过努力。对于成功的要素,他谈到:“人脉、社会资源必不可少,同时要善于抓住机会,自己创造机会。”在场学员认真聆听,纷纷记下笔记,受益匪浅。
  熊伟:责任重于泰山
  “我曾用个人存款给员工发了两个月的工资,我想说,责任心对于一个职业经理人来说是重中之重。”没有人会想到一个国企中会有这样的情况,可是熊伟度过了最艰苦的时期,在如今,武汉电力勘测研究所的好效益有目共睹。
  “作为职业经理人,热情、自信、承诺、聆听与爱心是必须具有的关键品质。”他进而阐述,职业人要有一颗积极进取之心、敢作敢当的自信心、勇于实现承诺的责任心、善于聆听的沟通能力以及一颗感恩之心。“有人说细节决定成败,我想说战略才决定成败。职业经理人的要具备良好的大局观念,在注意细节之余,更是绝对不能存在方向性的战略错误。”
  在提问环节,各位MBA学员根据企业需要怎么样的人才以及自身将怎样成为企业需要的人才两方面
  提出了诸多问题,三位嘉宾从自身职业经理人的实际经验出发,积极为各位学员献计献策,指点迷津。嘉宾与学员相互交谈愉快,现场气氛轻松和谐,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作为MBA学员,我们都曾有过三到五年工作经验,现在放弃工作重返学校学习,我们也存在迷茫,今天的交流活动像一场及时雨,点醒了我们心中的许多困惑,也教会了我们很多职场经验。就如主持人说的,希望今天我以管院为荣,以后管院以我为荣吧!”一位在场学员在活动结束时激动地说道。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MBA中心主办,邀请EMBA嘉宾来为在读MBA学员讲述自己创业以及工作方面的心得体会。旨在通过双方的交流沟通,让MBA学员学到更多更好的经验,为之以后发展起到指导帮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