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我院校友徐和谊当选“2010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更多
发布日期:2011-01-30 点击数:

  
  2010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于近日揭晓。我院校友(2006年获得我院管理工程博士学位,导师:陈荣秋),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作为汽车行业的唯一代表当选“2010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自2000年开始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创办的媒体奖项,今年是第十一届,该评选活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界最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之一,被业界经济学家称誉为“中国经济领域的‘奥斯卡’”。
  作为北京市一家国有企业的掌门人,徐和谊八年间成功改写了北汽史,也使北京现代成为中国成长最快的汽车企业。目前,北汽是我国第五大汽车集团,拥有“现代”、“奔驰”、“克莱斯勒”、“Jeep”、“三菱”等国际品牌和“北京”、“福田”等民族品牌,还成功收购了瑞典的萨博。2010年,北汽集团营业总收入超过首钢集团,位居北京市大型企业首位。
  据介绍,与国内第一阵营的几大汽车企业集团相比,北汽集团的净资产少,发展底子薄,历史包袱沉重,但是近两年却成为利润增速最快,资金运行效率最高,以最少的资产撬动了最多社会资源的国有大型企业。
  2009年,北汽集团以占行业4.82%的资产,创造了高于行业1.89倍的销量,高于行业1.5倍的销售收入,和高于行业1.1倍的利润。净资产收益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34%,总资产周转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53%,流动资产周转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59%,应收账款周转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70%。2010年,北汽集团累计生产汽车150.4万辆,同比增长18.3%;销售汽车150.1万辆,同比增长20.6%。实现营业收入1584亿元,同比增长35.1%;预计利润总额达110.4亿元,同比增长75.1%。不仅实现了“150万辆1500亿元”的经营目标,而且结构调整的效果全面显现,经营质量不断攀升,销售收入增幅大于销量增幅,利润增幅更是两倍于销售收入增幅,成为建国以来北京市属国企中第一家当年利润过百亿元大关的企业集团,成为首都经济名副其实的支柱企业。整个“十一五”期间,北汽集团的利润增长了10倍,增速在整个汽车行业中屈指可数。
  尽管在这一年,徐和谊多年的梦想纷纷变成现实,但他并不满足,他看到的是北汽在规模和自主上和国内大型汽车集团,以及国际汽车业水平之间的差距,因此他不断以“逆水行舟慢进则退”鞭策自己和北汽人。如今,在徐和谊的带领下,北汽集团正向“自主创新,规模发展,建设实力北汽、规模北汽、世界北汽、和谐北汽”的目标稳步迈进。北汽集团计划于201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当年营业收入333亿元,利润8.9亿元。新能源汽车销售收入将占北汽总销售收入的5%以上。一个有特色、高水平的全国汽车行业一流企业集团在徐和谊的带领下正在形成。
  附:徐和谊简历
  徐和谊,男,1957年11月生于北京,回族,2006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和谊1982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专业,2006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工程博士学位。1982年至1993年任首钢设计院设计员、科长、院长;1993年至1997年任首钢总公司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1997年至2000年任北京市经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2001年至2002年任北京市委工业工委副书记、市经委副主任;2002年,徐和谊卸去北京市经委副主任职位,出任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开始筹建北京现代。2003年、2004年的两年时间里,北京现代创造了“现代”速度,伊兰特销量长期飘红,京产轿车成为国内车坛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2007年10月,徐和谊接替安庆衡,担任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成为北京汽车领头人。一年时间,北汽控股迅速整合旗下三大板块,成为全行业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