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我院一位兼职教授、一位校友分别当选“2010年湖北经济风云人物”
更多
发布日期:2011-01-30 点击数:

 “2010年湖北经济风云人物”评选于近日揭晓。我校兼职教授、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总经理马益明,我院校友、武汉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敬超分别当选“2010年湖北经济风云人物”。
  马益民——勇担推动湖北信息化发展的主力军
  马益民,男,1962年7月生,中共党员,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获浙江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在我院受聘为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现任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马益民自2008年10月主持湖北电信工作以来,以推动信息化发展为己任,全面推进湖北电信从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大力实施“聚焦客户的信息化创新”战略,深入开展品牌统领下的电信全业务经营,形成了天翼、我的e家、商务领航等知名品牌和电信全业务、多产品融合的服务能力及渠道体系。截至目前,湖北电信本地交换容量超过1600万门,宽带容量超过440万端口,IP城域网出口带宽超过920G,行政村宽带通达率100%。CDMA移动网络核心网容量超过600万户,无线网络覆盖全省99%以上的城市区域和93%以上的农村区域,湖北电信各类在网用户总数超过1682万户。
  在加快城市信息化发展的同时,马益民始终不忘身上肩负的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的重任,在推进农村信息化发展和参与新农村建设上成绩斐然。在提前实现全省村村通电话的基础上,启动了全省行政村“村村通宽带”工程,大力实施“1234兴农计划”。
  2009年湖北电信上缴地方和中央各类税费超过6亿元,因经营移动业务快速发展起来的各类社会销售服务渠道,直接带来了社会就业岗位超过2万个。2010年,企业上缴税费在6.5亿元左右。  
  熊敬超——节能降耗先行者
  熊敬超,男,1963年3月生,中共党员,1985年9月参加工作,1999年获得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为武汉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放眼市场,走创新道路”,这是熊敬超实实在在的发展观。在发展的十年中,公司以科技创新承担起节能降耗、整治环境污染、资源回收再利用的重任,始终坚持新技术研发,致力于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合国情的技术和设备,组织专有技术、专利技术研发近百项。在实践中,“发现需求—技术研发—工程实践—技术升华—推广应用—专利申请”这一具有都市环保特色的“从市场到研发又从研发到市场”的工程技术开发应用“六步模式”成为公司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成功运作模式。
  在熊敬超的带领下公司积极开拓节能减排市场,在烟气治理、污水污泥处理、固废处理、环保热电等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营业绩。2010年3月公司正式签约武汉市东湖开发区科技新城豹澥污水处理厂项目,投资1。5亿元,营运24。5年,日处理污水7万吨,是湖北省第一批一级A标准的污水处理厂,在湖北省的污水处理领域具有示范效应。2008年,公司经济效益实现了超常规发展,新签合同额突破20亿元,营业收入8。5亿元,纳税近1。6亿元,2010年年人均产值达到181万元。
  多年来,熊敬超一直致力于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带领公司在国内外设计实施和投资建设了一大批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项目,有力地推动了“两型社会”建设和节能减排工作,为推进我省实现创新发展、跨越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