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执着与梦想, 责任与感恩——合展集团执行总裁申杲华校友专访
更多
发布日期:2012-12-27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信息中心实习记者 倪泠韵 罗钢/文)光荣梦想,风雨兼程。申杲华,现任合展集团执行总裁,这位创造过无数辉煌也经历过不少坎坷的投资家与企业家,把他的经验教训和人生感悟,娓娓的讲述给我们。

  他的思想:扎根理论,注重实践

  申杲华是我院陈荣秋教授1997级博士生,回忆在校的时光,他印象深刻,“导师特别注重管理实践的理念,把管理理论全面应用于生产管理。这一理 念深深影响着我,使我在公司运作和经营过程中受益匪浅。”这些年除去繁忙的公司业务外,申杲华一直在为一些大学的EMBA总裁班授课,比如《资本运作与并 购重组》、《私募基金的运作模式与创新》、《公司发展的资本市场战略》、《企业危机的管理与控制》等课程。他常告诫学生们:“要集中精力,专心致志的学 习,但是不能读死书、不能变成书呆子,要时刻和社会相结合,和实践相结合,和最前沿的、最时尚的理念相结合。这些结合对于人才的成长,非常重要。”

  对于学院的发展,申杲华有着深深的期许:“我们华中科大管理学院要成长为中国乃至世界排名靠前的工商管理学院,重点是需要培养出众多的企业家。 就像美国的西点军校,不仅产生将军,还盛产企业家。而成为企业家光靠空谈是不行的,还需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导向、敏锐的投资眼光、扎实的工作作风、吃苦耐 劳的拼搏精神、强大的执行力。最后,建立一个大的企业,不是清华人和北大人的专利,华中科大人也可以做出500强企业来,也可以做出有品牌的企业来。”

  他的精神:历经磨难,痴心不改

  “酸甜苦辣,大起大落”,这是申杲华对自己创业过程的总结。还在攻读研究生的时候,申杲华就已经开始创业:卖复习资料,编书。“文人下海先编 书,所以我能算中国最早的一批书商,大概是88年,我开始编书搞培训办班。”在创业这条路上,申杲华曾经遭遇过不少失败,而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震动中国 证券市场的“中科创业案”,申杲华时任中科创业投资集团执行总裁。案件使申杲华受到极大的冲击,迫使他离开资本市场长达六年的时间。谈及自己的失败经历, 申杲华丝毫没有避讳,“我是一个经常创业,经常失败,又创业,又失败,历经磨难,痴心不改的人,是一个对未来充满梦想和满怀希望的人。”

  案件后,申杲华开始领悟到了“稳”对于资本运作的深刻意义,逐渐形成了自己独到的经营理念:注重无形资产整合,注重战略管理。在当今科技高速发 展的潮流中,他更是独具慧眼,将眼光放在了“智慧”上。“投资于万物之灵,即‘人的头脑’,才是最有价值,最有意义,最有回报率的投资。”

  对于创业,申杲华认为最重要的是选择自己真心喜爱的行业;其次,就是坚持:“真的要有一份信念去坚守,要执着,就是要有那么一种精神,不怕任何 困难。因为有的时候,很多人没有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没有坚持,离成功就差一步甚至半步”;创业的第三个要点,就是要找到对的方法。在这方面, 他建议“与巨人同行”,从成功企业和成功人士身上汲取成功方法和经验。

  他的品格:诚信、慈善 、责任、 感恩

  申杲华目前任合展集团的董事、执行总裁,在他的操盘运作下,合展集团发展成为集金融、能源、地产、旅游、股权投资、影视文化于一体的大型投资控 股集团,拥有50多家控股、参股公司。合展集团始终坚持着“诚信、慈善、责任、感恩”的文化精神,以诚信发展慈善事业,履行企业的社会职责。2011年, 合展集团在内蒙古的兴安盟捐资7000万,兴建了一所高品质的希望小学,拥有现代化的教室,电教设备,室内体育馆,塑胶跑道,以及容纳几百名学生寄宿的宿 舍。在关注教育事业的同时,合展集团在2011年向青岛红十字会微尘基金捐款500万元;在2012年向中国科技基金捐款1600万,支持中国的科技事业 发展。作为一个快速成长的大型企业集团,合展集团不断地回报社会,奉献社会。而不管企业发展多大,“诚信、 慈善 、责任、  感恩”是申杲华始终坚守的信念。

  

eb23476028491b4932741848df91af8b.jpg

申杲华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