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李子卿——做实事,勤思考
更多
发布日期:2008-06-16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信息中心记者  李琦莹)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与兴趣,始终贯穿于李子卿的人生历程中,也是他与母校华中大结缘的重要因子。性格有些倔强的李子卿从来都不相信命运的安排,为了 自己心中的热爱与追求,他曾经不惜放弃别人艳羡的国企工作,如今已是中国光大银行总行的副行长,仍然在不断探索新的境界、实现新的目标。

1974年,李子卿以工农兵学员的身份被推荐到北京大学学习经济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当时属于国企的北京燕山石化总公司,福利待遇非常好。然而一心想从事经 济而非化工工作的李子卿,内心的“不安分”让他在两年后毅然决定应聘中国银行外汇干部,并成功抓住了机会,先后在中国银行总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任职,工作 表现出色。因此他又在1998年被中国光大银行“要走”,现在他已经升任光大银行负责私人业务部、清算中心、电脑中心三个部门的副行长。
“来管院学习到的知识正是我所渴望的”
来管理学院学习前的李子卿当时正处于中高层管理者,迫切需要加强管理这方面的知识。而华中大开设的课程正是他所需要、所渴望的。恰值有人给他介绍了当时华 中理工大学开办的工商管理硕士培训班,看过管理学院开设的课程以后,李子卿就下定了学习的决心:“那十几门课程都是我以前没有学过的,当时我也不知道有新 闻学、企业管理、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这样的课程,它们都让我耳目一新,而且这些知识也正是我所需要的,所以就很想上。”
李子卿介绍,两年的研究生学习经历,让他学习到了许多从前没有接触过的新知识,也对华中大浓郁的学习氛围和学术态度有了深切感受,时至今日他依然感慨万 分:“华科的老师治学真的很严谨、踏实。”他也赞叹到:“华科的老师真不错,特别是陈荣秋教授讲的生产管理让我印象深刻,实用性很强。”
谈理财:汇率、利率是基础
出身经济学的李子卿对理财方面也十分在行。他认为,现在整个国家在慢慢富裕起来,理财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值,而保值就要会投资。从国际上来看,银行的生存不是只靠存款,主要还是靠存贷差和提供服务赚取中间业务收入。“外国银行的今天就是中国银行的明天。”
他建议以后想从事理财相关专业的同学,尤其要注意这些东西。“首先你的经济理论要学好。”李子卿强调到,“其实最重要的就是把基础的东西弄明白。理财说明 白了就是汇率、利率,把这两个基础的东西弄清楚了,就不怕了。”同时他也建议想从事理财相关专业的同学,一定要了解、熟悉经济形势和市场,要多看新闻,尤 其是经济新闻,对政治政策之类的要有敏锐的感觉,学会抓住机会。“最重要的是你对这个工作要热爱,我对我女儿也是这么说的,你只有热爱,才会想去做。”
给管院学生:多实践,勤思考
离开母校多年的李子卿,依然在关注着学院的发展,关注着学院的学子。他强调,高年级学生应该注重实践,从细微之处参与理解。“知识最关键的是怎么用,纵使 你学富五车,但不能在工作中灵活运用的话也是不行。”他认为,学生一定要潜心地、踏实地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案例教学很重要,不仅对自身,对我们国家建 设世界经济强国是十分有益的。”
他建议在校的管院学子,应该认真学好每门课程,认真学好基础知识。“你并不知道以后哪些知识是有用的,哪些是没用的。”他认为,养成一种踏实细腻的思维习 惯是十分重要的。做事情不能拖沓,要做实事。他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管院学子,要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不能太浮躁,也要会思索问题,要把知识学透、学 活。

 

李子卿——光大银行副行长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