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黄昏
更多
发布日期:2015-04-22 点击数:

  2012级本科李一昂

  如同天地缟素之前,一山又一山的叶,明黄间杂着暗红,黄昏时候,天将暗未暗,漫漫浮云染着余晖。

  黄昏的颜色弥漫着温暖的味道。在梦里,有袅袅的炊烟,有风尘仆仆的归人,有边塞的号角,有归鸟穿梭森林湖水的模样。在现实里,则是穿着正装的年轻人用力挤上早没什么空隙的公交,车门一关,留下一屁股黑烟的沮丧模样。但即便是这样,却丝毫不影响黄昏的温暖形象。融在夕阳下的马路上是水泄不通的拥堵,却散发出愉悦而放松的归家的希望。有谁愿意在黄昏时离家呢。"断肠人在天涯"未免太悲怆了些,可是擎着行李,逆着人的脚步望远处走,心头也别是一番滋味。你坐在车上了,高高的路灯,一个个地俯下身来又迅速后退,黄昏已经过去。玻璃上映着你模糊的脸,在窗外一重又一重、一帘复一帘的灯火之中你看见你自己,在暗中,仿佛超越时间,在这个城市背后永久地注视。

  黄昏总不是永恒的,终究,黑幕将这个城市结结实实地笼罩,是夜,街头盏盏灯火照亮夜的世界,上演着另一番如同白昼的生活,偶尔抬眼你会发现,远远的深山处还亮着些许零星的微弱白光,不一会儿连白光也熄灭了,那是黄昏之后的另一个世界,寂静得仿佛要消失了一般。

  稍纵即逝的黄昏,就像那么多承载着人们希翼的事物,来得飞快,在分秒间却又毫不留恋的离去。漫长的白天,无尽的夜,如此不叫人忽视的存在,唯独黄昏,转瞬即逝的瞬间不知被多少人遗忘轻视,也许在某天,他们蓦然抬头才会发现,天边的紫云美得仿佛只能出现在梦中。

  也许黄昏本身就是一个轻柔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