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停不住的时光----《初见》
更多
发布日期:2015-04-22 点击数:

  2008级本科校友毛家兵

  大山—小镇—城市—小镇—……人生的轨迹怎么会如此相似!如果不是偶然碰到这部电影,如果不是同样来自成都的山里,如果不是有略带相似的回忆,我想也不会有这样的感叹。时间在不经意间溜走,其实没有什么停滞了时光,因为根本就停不了。

  初见《初见》,就被其新的影片形式所震撼。之所以用震撼,并不是它的气势如何恢弘,相反,简单的图片,在这个躁动的夏季带来了些许凉爽的快意,不是只有透明冒泡的雪碧才有清凉的味道(刚正在喝),好听的歌简单的电影同样可以。绿色的大山给予了图片生命,使其有了高于一般电影的台词,不是讲话才叫有台词的。故事就这样慢慢开始了。

  当还是孩子的我们,喜欢上的纸人、弹珠、螃蟹就是我们的全部。为了它们,我们甚至吵闹打架,不过很快又是好朋友。单纯的娃,特别是我们这些乡下的娃,清澈的眼神说明了一切。或许的确是因为太小,只会想说萤火虫是多么美丽,火车的汽笛是多么好听,阿婆的牵手是多么惬意。没有介入外人的干扰,一切就是如此简单随意。纵然脱光了衣裳,光着屁股,大山还有小镇都只会微微一笑。再也没有甜的过山里的水的了,也更不会有纯的过大山人的爱的了。

  顺着时间的长藤,种子萌芽了心。

  长大没有不好,见见山外的世界也没有不好。或许大山的人就有一种天生想看山的那边的勇气。如果说成都的闲适,让人只想用惬意的步伐去面对每一天,只安于平庸,那就错了。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生活,这就是男孩的离开给的答案。纵然不知道在离开什么,不知道为了什么而离开,最后还是鼓起了勇气,如果一定要说为了什么,那就为了离开吧!带着不算安分的心。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尝试着融入或许一开始并不属于自己的生活,眼神的单纯里开始带着对这个城市,这个世界的一点质疑了。人总是不清楚自己到底属于哪里,就算花了一辈子,也未必知道。这就是生活。当终于在别人背后的指指点点中承受不起城市的压力时,想回家了——属于大山的孩子,有时真的会无奈的来不起,不是不想,而是有些不能。可是来到门前,看着曾被自己推开过无数次的门,这次却胆怯了。是推门的手法已经不熟了,还是包袱太沉了?男孩的眼神从未有过如此的犹豫。

  还是重新回到那个看似与你不合的城市吧!

  城市并不是严厉到不让人生存的地步。城市也懂包容,像大山包容孩子光着屁股一样。我们的生活在哪里都应该是一样的,只在于对待它的态度。可以享受简单的小镇,看茶铺。躲在城市的一隅,也可安静的植树看花。只是人心开始如纸,在不断的画与被画中,渐渐模糊了本来的模样。都想尝试浓墨重彩的笔画,给人生添金。而唯一付出的代价就是最珍贵的——时间!

  十年,成就了一个高级园艺师。十年,还能成就什么呢?

  不是每个人都能等得起一个或几个十年的。在岁月中,时间是最大的神偷。当我们回头时,在早已变化的眼神中,竟然不知道自己的阿婆叫什么。不怪城市偷走了什么,不怪时间带走了什么。每个人此刻都有自己的秤,去衡量这个时候的眼泪的珍贵。大山听得到我的哭声吗?清澈的水呢?还有土地里,阿婆呢?

  初见,有时不是第一次看见的意思,有时是到最后了,还看不见。

  在人生轨迹中的去与留,从来没有对与错之分。城市与小镇更无对错。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命运。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眼神。只有一件事也许是一样的——时光其实无法停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