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西藏游记
更多
发布日期:2015-04-22 点击数:

                                                                                                                                                                                                                          2006届MBA校友王彪

  或许是佛的召唤,或许是机缘巧合,西藏之旅是我用三十秒的时间所作出的决定,记得是2012年9月2日星期天,好友于进告知我他决定西藏之旅,我当即拍定与其结伴。

  2012年9月20日预先的准备工作,该做的我们都做好了,剩下的,就是我们的激情和勇气。

  9月24日夜21点,我们终于到达了拉萨。“拉萨”在藏文中为“圣地”或“佛地”之意,拉萨市区地处海拔3650米的河谷冲积平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地势由东向西倾斜,气候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年日照时数3000小时以上,故有“日光城”美称。

  9月26日下午我们自随行旅游团到布达拉宫。“布达拉”是梵语音译,原指观世音菩萨所居之岛,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七世纪四十年代吐蕃王朝松赞干布时期,是一座融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古建筑群。最高处海拔3767.19米,占地总面积36万余平方米。布达拉宫是历世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是过去西藏地方统治者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从五世达赖喇嘛起,重大的宗教、政治仪式均在此举行。

  远眺布达拉宫,那群楼重迭,殿宇嵯峨大有气贯苍穹之势。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经幡,交相映辉,红、白、黄三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层层套接的建筑型体,都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

  除了建筑风格与气势,布达拉宫里面的珍奇异品可谓价值连城,尤其是那制作精美而富历史意义的卷轴画和那高置楼台的梵文经书。卷轴画也就是唐卡,其中一幅唐卡展现了西藏人死后的几种葬法:天葬、水葬、火葬、土葬和塔葬。塔葬又称灵塔葬.是藏族地区最高的一种藏礼形式.只有达赖,班禅,以及一些有名望的活佛才有资格获得这一殊荣。这些人圆寂以后,用盐水反复涂擦遗体,经风干后,再用香料水、藏红花、樟脑水洗肠,后用水银藏红花等擦尸体表面,用丝绸包裹,穿上袈裟,置于灵塔之中以永久保存。不同的唐卡画面展现不同的西藏风俗,信仰的力量在这里得到彻底的表达与释放,置身其中,感觉自已被古老的记忆与深邃的智慧所震慑,凝重的文化氛围不得不让人心生敬畏。

  终于我们登上布达拉宫顶,纵目眺望拉萨城,唯八角街一带飘扬着经幡,荡漾着桑烟。看着各族人民穿着传统服装,拿着从不离手的转经筒和念珠穿梭于大街小巷,我清楚的意识到佛教已经完全融入了他们的生活,甚至本身就实际上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下山时,我沿途转法轮,同时也默念嗡嘛呢叭咪吽,看我法轮转的方向不对,沿途一位西藏老信徒赶忙过来亲手教我,改正并致谢后,我一路转法轮,直至到达山底。

  十一期间,想留些时间与家人共渡,因此,9月29日我们即开始回程。在整个旅途中,我感受到一股神奇而纯粹的力量对我自身.身心的全面洗涤,以脱胎换骨的方式而更加深刻的自我反省让人意由未尽,我想,感受到这绵绵若存的意识存在所引发的无限生机与心灵宁静的获取也许是我这次西藏之旅的最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