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自行车
更多
发布日期:2014-04-08 点击数:

 重骑自行车

文/廖建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校园里的私家车越来越多了。每到上下班的时候,校园里几条人车集中的“交通要道”就堵得一塌糊涂,美好的校园顿时变成了超级停车场。终于,有一天我失去了耐心,将自己的私家车放到了地下车库,把多年没有用过的自行车搬出来骑。

2000年买车后,我就很少骑自行车了,当时买车的心情真的可以用狂喜来形容。我和爱人都在学校工作,除了回家探亲外吗,车的作用其实并不大,但买车却是我当时的一个梦想。

1992年,我从加拿大回国,当时很多国外的朋友对此感到不理解,认为国内与国外生活水平差距太大,回国干什么?我当时回答:“如果国内照这样的速度发展,到2000年,我在国内与你们在国外生活上的差别就是一辆私家车”。我之所以选择在2000年买车,实际上是向自己和朋友宣告,回国后我的物质生活其实也不错。

当年买车的人不多,到哪里也不堵,开车真是一种享受。朋友约在外面吃饭,我一踩油门,去了;父母在老家有点事,我一踩油门,回了;下雨了,看着别人一边骑自行车一边打伞,手握方向盘的我便有一丝丝得意。

但是,十多年后的今天,当几乎家家都有车,当校园的马路变成了停车场,当走到哪里都堵车,特别是当全球因为二氧化碳排放的增加而产生温室效应的时候,我忽然问自己:在一个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却居住了13亿人口的拥挤国家,在一个有着7000多亩土地却生活着10万人的校园里,如果每人或每家都有车,这究竟是享受还是灾难?想到这些,我就觉得,现在是该返璞归真,重新骑自行车的时候了。

在下雨时或外出办事、回老家时,我还是会开车。我依然鼓励学生在毕业后早点买车,因为这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也可能是鼓励年轻人努力工作的动力之一。但在风和日丽的时候,我将多骑骑自行车,和那些骑着自行车的学生一起在校园穿行。

这种重骑自行车的感觉真好,我的心也因此更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