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让心灵去旅游
更多
发布日期:2014-03-28 点击数:

  让心灵去旅游

                          1996级校友 吴文

  转眼又看到了七月,可以安排时间找个地方走走。一年前去西塘的情形仍是历历在目,格外的清晰,若是时光真的永恒,这一切一定在时空的另一维度鲜活存在。

  和南在一个下午,拖着行李从杭州坐公车来到嘉兴,一个已带着现代气息的小镇。公车到站的地方,三五黄包车就争相游说拉你去古城。我们预定住店的老板娘接到电话不一会便到了,叫上一辆车,不过5元钱,绝不是我们刚刚听到的价格。人心不古。

  此时天色渐晚,薄暮初起。不一会的时间,我们竟如时空穿梭,来到俨然千年前的古镇西塘。到了店家门前,上到2楼,推开房门,木棱雕花的窗格,高高的雕花大床、古式的梳妆台,临窗的茶几和高靠背的木椅。我们放行李的动作也不自觉变得轻柔,有点袅娜的感觉。推开窗,古旧的屋檐,绵延的小河和河边暮霭中依稀错落的红灯笼,眼神便也朦胧起来,恍惚不知身在何处。

  晚上我们便去钱塘人家吃晚饭。踏着石板小径,两旁斑斑驳驳的墙壁和古式的建筑,穿梭其中却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和钱塘人家的高朋满座。我们便要了什么河鱼、小虾,菱角之类的,菜式很简陋,也略带些河腥味,自是算不上好吃,却也是西塘的味道。若是要城市生活的精致,就不来这里啦。

  因为要在这里住上3天,晚上我们窝在看似古旧的雕花高床上,思绪也变得久远,絮絮叨叨许多的陈年往事,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睡去。早上自是睡到自然醒,慵懒的赖在床上,起来时已近中午时光。

  接下来的2天里便在狭小的古镇里闲逛。去水阳楼里听温婉的老板娘絮叨她丈夫对这个雅致的古屋挚爱,欣赏其中古朴雅致的一桌、一案、一几,错落的一园、一屋、一窗、一景,和南在古旧的书桌前装装书生气、悠闲的小塌上装模作样的摆摆棋子,也便明白为什么老板娘的女儿国画能有如此的造诣;或在古街上游历,吃鼎鼎有名的管老太炸的臭豆腐,还有豆花,油条什么的,网上攻略提到的小吃必去搜寻一番;或在三味臭豆腐店里听老板娘说说什么季节的游客最多,碟中谍的剧组按人头每人他们可以拿到多少钱,古屋若是租给别人和自己做有什么区别;听河边卖芡实糕的大姐给我们讲故事,说是有个要出嫁的女孩因不想结婚躲进她家里住了一个多月,却在出嫁前一天回去还是上了大红的花轿,可见古镇俨然与世隔绝,红层俗世却是无法躲避的。漫无目的的游历中时光亦如小河变得悠长起来。

  也去逛逛路边的那些布衣店,有旗袍和宽宽的布衣之类的,看到也会心动一下的。便有不少的女孩子买上件旗袍就迫不及待的套在牛仔裤上,走在古街上的步态立刻就有了点婀娜婆娑的感觉,心里也一定有戴望舒雨巷中的意境吧,看那些女子仿佛立刻就有了点淡淡的丁香的芬芳。

  等到逛到累啦,就回到客栈,让老板娘拉起河边回廊的卷帘,给我们沏一壶龙井,拿一叠瓜子两人便看着茶叶层层浮浮,有一搭没一搭聊聊生活中的起起落落,那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心境便如身边的河水一样悠长平静。之前却已让路边卖西瓜的小哥帮我们把西瓜送到茶楼,再加上些清凉的西瓜,真是悠闲自在。

  及到晚上仍去河边,露天的桌椅,叫上点鱼虾、河鲜之类的,此时便多要上一壶黄酒,因为西塘的夜晚开始有点朦胧,人便想有点恍惚的醉意。此时卖西瓜的小孩却赶过来,说是要请两位姐姐吃饭,便邀他入席。这是个18岁的安微男孩,高中没上完却是要出来讨生活啦。白天看到这两位满街晃荡的姐姐漂亮,自是来自繁华的都市、便一脸疑惑的问我们,这里究竟有什么好的,破破烂烂的很没意思的,他很想离开这里去城市里打拼。我和南便相视一笑。人生多么奇特啊。便如夜光杯中盛的也并不是美玉琼浆,粗瓷大碗中装的亦并非浊水一杯,个中滋味全在人的心境造化啊。讲话间便有唱越剧小曲的阿姨过来招揽生意,很郑重的告诉我们她上过央视,言语间全是自豪。我们便想听听。清嗓开唱之前,阿姨却说小妹带相机了么,能听我唱不容易的,我唱的很好的,你可以用相机录下来的,回去放给朋友听。一语未必,我心中已是百感交集,想平时低落之时却常常忘却了生存的尊严,便拿相机,拍的时候心里已满是尊敬。阿姨便给我们唱“花花绿绿一条河”等,声音圆润婉转,唱尽了这古河道的繁盛和沧桑。

  夜再深点,便去乘船游河。此时的西塘便如一位温婉多情的江南女子,蜿蜒的河道,两旁错落的朦胧的红灯笼,让人的心也变得朦胧起来。我们便在河里放许愿灯。

  最后一天要离开的时候,我们便满街的尝尝那家的熏青豆好吃,或甜、或辣点、或咸点,一元、两元的各要买几包,带给谁;哪家的芡实糕不那么甜,更香点,更适合带给我有点高糖的父母。原本不是要这么琐碎,只是生命里有了这些可以让你把生活变得琐碎的人,人生才会变得真实和幸福。可人往往总忘记这个道理。

  下午离开的时候那个卖西瓜的小哥却又来了,坚持帮我们把行李拖到出租车上,临了还是让我们记住了西塘古朴的情谊。

  这便是我喜欢的旅行。一定得忘了自己的凡尘俗世,堕入尘埃中的一份子,和那里一起呼吸,你才会不是过客。